探索中外合办高校新模式
2019年05月10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0日第1689期 作者:记者赵三乐

  本报讯 (记者赵三乐)美国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Vincent Price)日前在全球化智库(CCG)作了题为“超越国界的高等教育模式及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创新”的讲座。他以中美合办高校昆山杜克大学为例,分析了国际教育合作的重要性,并对未来中外合办高校进行了展望。

  普莱斯表示,中外合作的科研项目有着巨大潜力。近年来,中国加大了科研资助力度,大力支持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在中国昆山建立中美合办高校,使杜克大学的师生得以与中国学者在前沿科学领域开展相关研究,而中国充满活力的科研环境和先进的科研设备,增加了杜克大学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双边教育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向好发展创造条件。普莱斯提出,与中国开展合作办学,能够增进两国人民对双方文化的理解。思想和知识的流通不应受国界的限制,高等教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世界性的,将来也需要保持世界性,如此才能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大国协调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普莱斯表示,合作办校能够为各国高等教育机构的沟通提供平台,加强国家间学者群体的交流,继而推动国际舞台上的多边合作,促使各国合作应对国际挑战。同时,合作办校为学生提供开放的学习氛围,增进学生对于各国文化的理解,为国家之间的合作打下基础。普莱斯还表示,合办高校有机会对教学和学习模式进行创新性的探索,建立全球领先的课程体系。由中外合办高校探索出来的新型高校运作模式,也可以为其他大学提供相应借鉴,从而推动全球教学模式的更新和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