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思想史线索研究西方中世纪哲学
2019年05月10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0日第1689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张清俐

  本报武汉5月8日电 (记者明海英 张清俐)5月6—7日,第二届全国中世纪哲学论坛——中世纪哲学与艺术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哲学和宗教的关系是哲学和宗教学共同研究的问题。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敦华表示,围绕中世纪哲学性质和地位问题的讨论,体现了宗教哲学研究的不同视角和观点。比如,中世纪哲学只是西方哲学史中的一个断代史,还是宗教哲学的典范?如果强调前者,则中世纪哲学的主要问题是逻辑与语言、唯名论与唯实论、存在与本质、意志与理智等西方哲学史一直讨论的共同问题。如果强调后者,则中世纪哲学的主要问题是信仰与理性、神学与哲学的关系问题。对诸如此类问题进行讨论,对西方哲学研究具有全局性意义。西方哲学思想史上长期以来的实在论与唯名论之争即肇始于中世纪哲学时期。

  托马斯·阿奎那是中世纪经院哲学的集大成者,以他为代表的经院哲学在自然法思想上对西方哲学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徐龙飞认为,经院哲学家在其哲学与神学的系统中探讨了自然法的存在、属性以及特质。自然法学说通过罗马法以及之后教会法典而逐渐进入经院哲学。13世纪经院哲学的学者在自然法方面各有其不同的研究与结论,然而他们的自然法学说却有着共同的罗马法、教会法典学以及古希腊哲学的理性基础。他们的努力共同建构了经院哲学的学术大厦,为阿奎那的自然法学说与国家政治理论奠定了研究基础。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谢文郁探讨了阿奎那在实在论方面的认知。他表示,实在论要处理的问题,就其原始意图而言,是关于类词所指对象的实在性问题,然而因为实在论沉湎于抽象世界,所以陷入无法处理抽象世界无限扩张的困境。这种沉湎忽略了人生存于其中的经验世界,把人的认识归为一种与人的生存无关的活动。阿奎那感受到了这种忽略给人的思想带来的危害性,因而企图限制抽象世界的无限扩张。阿奎那的这个想法刺激了人们关于认识对象的讨论,彻底破坏了抽象世界作为认识对象的合理性,确立了经验世界作为唯一认识对象这个观念。

  此外,对希腊时期哲学的形而上学,阿奎那也在基督教神学基础上做出了发展。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车桂认为,“作为存在的存在”是形而上学的首要原理。欧洲形而上学中对于存在概念的四种本体论诠释,就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阿维森那和阿奎那这四个哲学流派对于存在概念的形而上学诠释。在阿奎那的存在学说中,作为纯粹存在的存在行动,高于作为神圣本质的形式。

  会议由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世纪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湖北大学中世纪哲学与文化研究院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