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保军:新闻理论研究的问题构成——基础、前沿、本土
2019年05月09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9日总第1688期 作者:杨保军

  新闻学是一门具有强烈人文色彩的社会科学。它以新闻现象或新闻活动为研究对象,目的在于考察、发现、分析新闻活动的特征,揭示新闻活动的基本规律。新闻理论研究以“新闻是什么、新闻业是什么、新闻与社会的关系是什么”为基本问题框架,以“新闻精神是什么”为基本的内在红线,其直接目的是以概念方式把握新闻活动的特征与规律,最终目的则是为优良新闻业的建设与健康新闻活动的形成提供理论支持。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就新闻理论研究的历史与现实展开情况看,大致形成了如下类型问题。

  相对稳定的基础问题

  每一学科都有根源于相关实践领域的问题系统,其中事关确立学科独立地位、独特价值的问题,就是相对稳定的基础问题。像所有其他学科的基础研究一样,新闻理论研究历来重视本学科的基础问题。对新闻理论基础问题的不断探讨阐释,构成了新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基础。基础问题大致包括以下三个基本方面。

  首先,“基本概念”问题是基础问题中的基础。新闻理论体系是由一系列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内在关系建构而成的。以不断深化、更新的时代方式探究基本概念的含义与变化,比如对事实(新闻事实)、信息(新闻信息)、真实(新闻真实)、客观(新闻客观)、价值(新闻价值)、道德(新闻道德)、自由(新闻自由)等概念范畴的研究,始终是新闻理论研究的基本任务。以开放敏锐的眼光,不断关注新现象、新问题,发明创造新的概念、范畴,是基本概念研究中的另一基本任务。比如,依据新兴技术、新兴媒介开辟的新的新闻景象,业已形成以网络新闻、融合新闻、机器新闻、智能新闻、平台媒体、社交媒体、自媒体等为基础的大量新概念、新范畴,经过一定学术周期的演进,必将形成一批新的比较稳定的基础性概念,它们将为整个新闻理论体系的更新、范式转换与建构提供砖瓦、奠定基础。

  其次,“基本问题”是基础问题中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新闻理论研究中的基本问题,以理论问题方式呈现新闻实践中的基本关系、主要关系,蕴含着新闻活动的基本机制或基本规律。诸如事实与新闻的关系问题、新闻真实与新闻价值的关系问题、新闻活动主体间特别是传收主体间的关系问题、新闻活动与媒介技术间的关系问题、新闻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关系问题等。对这些基本问题的探索与回答,将形成新闻本原论、新闻认识论、新闻价值论、新闻方法论、新闻主体论等,它们共同构成了新闻理论体系的实质内容。

  再次,“基本体系”问题是基本问题中的目标问题。新闻理论研究的重要理论目标之一,就是建构起具有时代水平的新闻理论原理体系,以形成关于新闻现象、新闻活动相对系统的知识体系、思维体系、规范体系,进而能够运用系统的理论并以时代方式对新闻现象、新闻活动作出解释、规范、反思和引导。体系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使得探索建构新闻理论体系成为新闻理论研究长期稳定的基础问题。关于基本概念问题、基本问题的研究成果,也会凝结在基本体系之中。

  与时俱进的前沿问题

  新闻是沟通人与事实世界的重要中介,也是人类观察世界与自我的窗口。新闻活动是人类与时俱进的新闻信息交流活动,贯穿渗透在人类几乎所有的社会活动、社会领域之中,一定程度上成为其他活动的前提性活动。这意味着新闻理论研究必然也必须关注新闻领域以及与新闻活动密切相关的前沿问题。

  其一,新闻理论研究特别关注“前沿技术”问题。人类新闻活动史表明,整体的技术发展特别是媒介技术发展,始终是新闻活动演进的重要动力。尽管新闻活动的整体发展状况依赖一定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但技术因素有着特殊的地位与价值。人们发现,技术主导新闻活动方式(生产传播方式、管理控制方式、收受反应方式等),技术主导媒介形态演变进程,技术影响新闻观念更新,技术主导新闻业态的变革。因此,每个时代的新闻传播研究者,都会高度关注媒介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技术变革对人类新闻活动带来的巨大作用和影响,自然也会关注技术对整个人类生活带来的结构性变化。

  其二,新闻理论研究特别重视“前沿实践”问题。新闻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自然会强调它的实践品格。实践是理论的根源,实践需要是理论研究的基本动力。新闻理论研究对新闻实践方式的最新变化、实际变革总是高度敏感,每当新闻活动、新闻业出现了新的现象,理论的眼光就会投注过来。曾经对印刷新闻、电报电话新闻、广播电视新闻的关注,如今对网络新闻、社交新闻、融合新闻、智能新闻、5G现象的倾情,特别是对职业新闻与非职业新闻关系的热切探究,都在强烈表明新闻理论研究具有与时俱进、紧追实践、前瞻实践的秉性和风格。

  其三,新闻理论研究特别关注“前沿思想”问题。新闻活动是与社会整体及其各个领域密切联系、高度相关的活动,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新闻理论研究不仅关注本学科的最新思想变化、理论发展,还特别关注其他领域的观念变化、思想创造、理论更新。仅从学术角度看,新闻理论研究已经超越了过往限于自身单一学科的视野,正在形成以跨学科或超学科的观念和方法,观照和研究新闻活动以及新闻活动与其他社会活动的关系。

  富有特色的本土问题

  新闻活动是人类的普遍活动,新闻需要是人类的基本需要,但所有新闻活动的展开、新闻需要的实现,都发生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时空之中。因而,无论是在感性活动视野中,还是在新闻理论研究中,不同现实社会中的主体必然面对着富有特色的本土问题、地方问题。对于中国新闻研究者来说,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我国的新闻理论研究尽管不会忽视普遍的新闻理论问题,但会更加重视“本土理论”的建设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展开具有中国特征的新闻理论研究,建构具有中国特色、风格、气派的新闻理论体系,是中国新闻研究学术共同体的基本任务。所有理论都有所依据,超越语境的社会理论几乎是不存在的。作为中国的新闻理论研究者,我们应该首先观察中国社会,发现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做好中国的事情;应该更多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从中国的经验出发,从中国的实际需要出发,提出本土化的理论与设想。当然,在全球化背景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人类共同目标的前提下,我们的研究也必须有世界眼光、人类胸怀。

  第二,我国的新闻理论研究当然不会忽视普遍的新闻观念问题,但会更加重视“本土观念”的建构问题。新闻观念特别是主导性的新闻观念,是指导一定社会新闻活动的“灵魂”。尽管在改革开放、社会转型的历史进程中,在新闻改革及新兴媒介环境逐步形成过程中,造成了复杂的新闻观念生态结构,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始终是当代中国新闻业的主导新闻观念。党性本体观念、人民中心观念、新闻规律观念、舆论引导观念,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观念系统。现在的问题是,需要系统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念与其他各种新闻观念展开比较研究,更加需要深入探讨的是,如何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实到新闻实践和新闻舆论工作之中。

  第三,我国的新闻理论研究自然不会忽视人类整体的新闻现实问题,但会更加重视 “本土实际”问题的解决。新闻活动是人类活动,因而,不管身在何处,新闻研究者都有责任在人类层面展开研究。但人类的生存、生活是具体的,处于不同的时空,拥有不同的实际。作为中国新闻研究者,不仅要关注人类新闻活动面对的共同问题,还要特别关注中国新闻实际的特殊问题。比如,如何在中国环境中应对新闻业的变革,处理好不同新闻生产传播间的关系;如何在不断更新、飞速发展的技术环境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之路、转型之路;如何在世界与中国的新型关系形势下,增强中国新闻传媒的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解释好中国特色;如何在新闻传播领域、舆论领域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特别是西方世界的关系,等等,都是亟待新闻理论研究的重大的或重要的实际问题。

  (本文系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当代中国新闻理论研究”(18XNLG06)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