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产阶层萎缩
2019年04月17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7日总第1675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经合组织日前在其官网发布题为《压力之下:受挤压的中产阶层》的研究报告。报告提出,当前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很多国家的中产阶层收入停滞不前,他们正在艰难地维持原有的生活方式。为此,这些国家的政府应该采取更多的行动来支持中产阶层。

  报告提到,在大多数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中产阶层已经萎缩,年轻一代进入中产阶层变得更加困难。在婴儿潮一代(出生于1946—1964年)的人中,近70%的人在20多岁时,其家庭就已属于中等收入家庭,而在千禧一代(出生于1982—2000年)的人中,这一比例为60%。与此同时,中产阶层的经济影响力也在大幅下降。除了少数几个成员国以外,经合组织大多数成员国的中产阶层收入与十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增长。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Angel Gurría)表示,如今中产阶层更像是一艘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航行的小船。通过报告可以看出,中产阶层生活成本的增长速度超过通货膨胀的速度。政府需要对他们面临的生活成本压力、不公平和不确定性等问题加以关心,保护和提高中产阶层的生活水平,如此才会有助于提高经济包容性,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从而创造一个更具凝聚力的、稳定的社会。

  经合组织建议,为帮助中产阶层,需要制定一个全面行动计划。例如,加强优质公共服务、提高社会福利覆盖面等。同时,还应加大对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的投资力度,不断丰富中产阶层的劳动技能。为保证社会经济制度的公平,政府还应考虑将税收负担从劳动所得转移至资本、财产继承所得。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