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具有国际战略思维
2019年04月17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7日总第1675期 作者:记者赵三乐

  本报讯 (记者赵三乐)4月10日,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非常驻研究员波波·罗(Bobo Lo)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分析了当今世界大国关系,并对未来国际治理格局进行了展望。本报记者就“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发展理念等方面的话题对波波·罗进行了采访。

  罗表示,当前,国际秩序正处在转型期,西方价值观受到质疑,世界格局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气候变化和移民等国际性问题需要各国合作共同应对,但目前各国的协调合作力度还不足。罗呼吁,在如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需要承担起责任,而大国尤其应该为这些国际组织树立榜样。

  罗认为,在世界主要力量中,中国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战略思维。罗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只顾本国利益,以保护主义之名破坏国际秩序,而没有承担起大国应该担负的责任。同时,欧洲的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在各国各地区都只顾自扫门前雪的情况下,中国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维护互利共赢、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呼吁各国协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因此,罗认为,中国在当今国际舞台上展现出独一无二的活力,吸引各国同中国加强合作。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以促进共同发展为目的,为沿线众多国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作为促进各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的中坚力量,中国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扬和认可。

  罗认为,中国的发展成就备受瞩目。作为全球主要大国之一,中国在未来应当尽力提升在多边合作中的政策透明度。目前,国际上还存在一些对中国的担忧和质疑之声。为了消除这些声音,中国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多边国际组织和平台,发挥一些非营利国际组织的监督作用,让中国学者更多地参与各种国际会议。同时,中国应坚持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阐明自身的发展理念、发展策略,从而进一步加强同世界的沟通和交流。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