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携手推进全球治理
2019年04月17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7日总第1675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近年来,中欧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关系总体发展势头良好。然而,当前全球治理面临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中欧应如何携手推进全球治理变革?围绕这一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中欧双方达成广泛共识

  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Wolff)表示,日前,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发表联合声明,描绘了未来中欧合作前景,彰显了中欧致力于推进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合作的共同意愿。该联合声明内容丰富,涉及合作领域较为全面,展示了欧盟对于中国推进改革发展的信心与耐心。

  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艾丽西娅·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ía-Herrero)认为,中欧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促进气候变化相关目标达成、深化二十国集团机制下的合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中欧合作提供了重要驱动力。

  欧盟面临治理挑战

  沃尔夫认为,尽管欧盟的收入不平等现象并没有世界其他一些地区那么明显,但欧盟仍然面临严峻的经济挑战,短期内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疲软,其部分原因则是全球贸易冲突导致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欧盟特别是欧元区面临社会凝聚力缺乏的威胁。为此,欧盟必须制定一个注重创新的增长计划,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社会凝聚力。同时,欧盟应优化经济环境,避免陷入保护主义陷阱。为了实现气候目标,欧盟必须确保其消费和生产在2050年或更早的时候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这意味着所有经济活动都将发生重大转变。在转变的过程中,社会需要更公平地分配增长收益。

  沃尔夫表示,欧盟面临区域经济增长不平衡的挑战。欧盟和欧元区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但欧洲不同地区间的增长差异不容忽视。目前,解决欧盟内部经济增长不平衡问题的政策工具仍然掌握在各个国家决策者手中。所以在未来,欧元区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解决导致分歧的系统性问题,推进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中欧合作不断深化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荣誉院长肖逸夫(Yves Tiberghien)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和欧盟都承诺共同推进全球治理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维护伊朗核协议、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世贸组织改革等方面。欧盟已经下定决心,支持国际组织发展,将维护国际秩序视为绝对优先事项,并在一定程度上准备支持这些机构的改革,以增加新兴大国的发言权。与美国竭力保持其领导力不同,欧盟更看重维护全球规则和制度。

  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发布的《评价世界领袖(2019)》报告提出,在欧洲,中国的全球领导力评价支持率超过美国。肖逸夫表示,欧盟和中国已经在多领域达成共识,未来还需就债务、环境、透明度等细则展开进一步探讨。这一过程将类似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内部达成共识的过程,参与各方都将从中受惠。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经济全球化,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英国路透社4月12日报道称,欧洲国家承诺为在该地区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同时还承诺促进中欧在基础设施、农业、科学、技术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英国法尔茅斯大学学者杰恩· 巴尔(Jayne Barr)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与欧盟城市开通直飞航线,欧洲国家应在支付方式、接待服务等方面进行升级,以更好地迎接互利共赢的发展机遇。

  (本报伦敦4月15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