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外华语资源库建设
2019年04月17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7日总第1675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4月15日电 (记者李永杰)4月13—14日,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和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办的“海外华语资源库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40余位专家学者,就海外华语资源库建设相关议题展开多角度、深层次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华语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沟通的重要桥梁之一,华语的传播与传承研究,需要更丰富的资源支撑。建设大型海外华语资源库,一方面可以向学界提供更多鲜活的华语和华文教育资源,另一方面也为将华语研究、华文教育研究推向纵深提供前提条件,为促进相关领域研究搭建一个新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表示,华语以现代汉语为核心,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是全球华人的共同语。国内外学术界高度重视华语研究,从不同角度揭示了海外华语的基本面貌,并已产出大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语言资源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积累性工作。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认为,语言资源既是已有语言文化传承、传播、展示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语言保护、濒危语言保存的物质基础。在人工智能时代,语言资源在语言数据、语言信息、语言知识三个层次上为实现语言智能提供了基础资源。

  据了解,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与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设立了“海外华语资源库”科研项目,旨在促进海外华语研究和华文教育研究。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