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合作’现状及前景”学术研讨会在克罗地亚举行
2019年04月17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7日总第1675期 作者:钟哲

  本报讯 4月8日,为配合李克强总理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经济管理学院举办“‘16+1合作’现状及前景”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来自中国和克罗地亚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王京清在演讲中指出,中国与克罗地亚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建交27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发展顺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与克罗地亚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务实合作取得可喜成果。2017年,中国与克罗地亚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推动了两国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对接和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更大发展。

  王京清强调,“16+1合作”已进入第八个年头,多年来始终秉持开放性、实效性、包容性原则,机制建设日趋成熟,各领域成果丰硕,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也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了重要引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东欧研究院”以及“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愿与克罗地亚智库和研究机构共同努力,为促进中克两国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深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萨格勒布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罗·加伏罗(Djuro Njavro)表示,该院是克罗地亚最佳商学院之一,此次很高兴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克罗地亚并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16+1合作’现状及前景”学术研讨会,鼓励双方学者围绕“16+1”框架下的经贸、投资合作以及中克关系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更多真知灼见。

  出席会议的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表示,中国是东方文明的杰出代表,拥有延续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产生了孔子、孟子等伟大思想家,中国发明的火药、造纸术等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克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务实合作取得成效。2018年初,中国企业成功中标承建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该项目成为中克建交以来最大的合作项目,标志双方务实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他指出,2012年中国提出“16+1合作”,这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为提升双边关系、推动中欧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携手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克罗地亚应该更加重视并积极参与“16+1合作”,将其视为促进中克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他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的国家思想库、智囊团,希望加强克罗地亚智库和研究机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交流合作,增强中克、中欧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钟哲)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