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意识风险放大与黑箱心理效应存在交互关系
2021年09月09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9日第2248期 作者:袁艺鸣

  潜意识风险放大与黑箱心理效应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心理学现象,它们是潜意识自身的结果。这两个概念曾清晰阐述于鞠强的《情绪管理心理学》一书,为人类进一步洞察心理黑箱——潜意识的奥秘扩充了更为平实的理论研究路径。从成因上看,二者具有同质同构性,往往在心身问题中相伴随而产生,存在互为关系。根据个体内部的主体间空场输出的情绪、行为等具体信息,以黑箱理论本身作为系统研究的方法论,探索个体潜意识的问题所在,通过与潜意识的正面沟通,可解除各种形式的心身疾病,达到潜意识疗愈、心身疗愈的目的。

  通过心理黑箱“认识你自己”

  经弗洛伊德阐发的潜意识,目前已成为精神分析中最为基础的理论。大量的科学实验、临床心理治疗显示,潜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一种心理现象,与之相“配伍”的是人的意识层面。按照鞠强给出的为大众所能理解的定义,潜意识是指“影响人的心理、认知、情绪、行为,但自己不知道的心理活动”。根据潜意识的发生状态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往儿童时期的意识逐渐转变为潜意识保存在成年人的内心中,不依靠一定的心理学技术手段,个体自身是不容易进入自己的潜意识中的。潜意识相当于某种心理“黑箱”,在这个黑箱内部包含着个体以往的经历,其中的创伤经历和悲痛情感等往往被个体的意识层面所化妆修饰、压抑排斥。这些伤痛随着时间的流逝沉淀在个体内心深处,潜意识症结便会在日后显现出来,从而产生各种形式的心身疾病。

  黑箱本是物理学概念,按照W. R.艾什比的观点,电机师即使不了解密封箱内部的精密结构,依然可以通过上面的输入、输出接头对密封箱本身做有效观察和应用。潜意识具有与黑箱类似的特征,它客观存在,但无法通过活体解剖的方式对它在大脑中的位置进行精准定位,无法通过物理分析的方式抽丝剥茧准确获得它处理加工信息的具体路径,以及保存个体经历、情感、记忆的具体方式等,因而被称为某种心理黑箱。然而,在不以解剖这种机械性物理方式打开潜意识心理黑箱的情况下,人们目前可以通过各种心理学技术进入个体的潜意识之中。黑箱理论科学方法在潜意识研究中可发挥一定作用,即通过对个体的外部观察、谈话疗法、催眠等技术探知个体内部潜意识的症结所在,从而解除由此引发的各种心身疾病。潜意识因果地决定着意识,在弗洛伊德、荣格等心理学家看来,“命运”是人自身潜意识的安排,它具有强大的自动化主观能动性,是人类表现本我、表现内在的自主、自由的发源地所在。所谓“命运”的奥秘实际蕴藏于人自身的心理黑箱——潜意识之中。当潜意识在个体的自我构建过程中存在沉淀的创伤时,一些心理与精神方面的问题便容易显现,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就是经常相伴随产生的潜意识风险放大与黑箱心理效应。

  借助潜意识解码黑箱心理效应

  恐惧是缺乏安全感的相关词,它的来源之一是潜意识风险放大,即鞠强所概括的“由于过去(主要是青少年时代)的经历或教育,导致潜意识层面有错误的风险评估方式,放大了对风险程度的预估,形成负面的情绪体验”。在对事物有着不准确的认知以及由此产生的恐惧、担心的情感状态下,个体行为自然受到不良影响,而与潜意识风险放大高度相关的是这样一种心理效应——“当某事、某人、某物相关的信息量越少,信息的确定性越少,个体越容易对它作出负面联想”,即鞠强指出的黑箱心理效应。

  按照鞠强的观点,潜意识风险放大的成因可主要归结为三个:动荡成长环境导致个体安全感不足;防范教育过度;过去重大创伤带来的泛化反应。潜意识中的创伤部分促成了个体对事物风险水平的错误估计,缺乏安全感、内心动荡不安的糟糕情绪体验将在个体接下来的成长发展阶段如影随形。而其最为可能、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就是黑箱心理效应的产生,也就是越有潜意识风险放大倾向的人,其产生黑箱心理效应的概率越高、程度越深。然而,潜意识风险放大与黑箱心理效应之间不是因果的决定关系,而是互相作用、互为影响。借助二者之间的交互关系,黑箱心理效应的成因必然与潜意识风险放大的成因具有同质同构性。潜意识风险放大是心理黑箱——潜意识对事物风险的错误预判,诚如人们目前无法以物理的方式打开心理黑箱——潜意识一样,人们对于黑箱心理效应的内部运作机制仍然一无所知。但就个体而言,当面对少量信息时,个体所作的具体负面联想将展现其内心深处的忧虑和恐惧。如此经由外部导出信息的方式,通过描摹和分析个体负面联想的细节,可以接近其潜意识的创伤口,从而导入消解其不安、忧虑、恐惧的正面信息,由此达到潜意识沟通——催眠的目的。解铃还须系铃人,解码黑箱心理效应仍需加深对心理黑箱——潜意识本身的探索和认识。

  从潜意识承载的信息中疗愈心身

  潜意识风险放大与黑箱心理效应是人类遗传的结果,甚至是某种集体无意识的生存繁衍“智慧”,因对事物风险的稍高估计,所以会在生存中做好抵御外邪战斗准备。但当这类生存“智慧”超出自身适应度时,就会事与愿违,起到反作用,潜意识中内在的非理性和动物性就会压制人类意识本身理性、审慎的一面。所谓“命运”,实际潜藏在人自身之中,是向外求无法得见的东西,是不断被探讨的人自有的心理黑箱——潜意识。质言之,“认识你自己”是一项高深的人生课题。后现代心理学似乎已然窥见其中的奥秘,即“你想着什么,什么就是你”,潜意识中承载的信息必然在主体间的互动语言、行为中得见其真。既然它作用于人的情绪、行为,运用黑箱理论自身作为系统控制学方法论,也自然可以从它输出的信息中洞察潜意识内部的秘密。潜意识风险放大、黑箱心理效应只是个体潜意识作用的结果,在不超出本身适用度时,可不对其进行干预。但当它对个体生活甚至基本生存产生不良影响时,则必须以一定的手段介入进行潜意识沟通和正念矫正,从而解除潜意识风险放大和黑箱心理效应带来的负面影响,减缓甚至解除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等各种形式的心身疾病,达到潜意识疗愈、心身疗愈的目的。总之,潜意识本身的秘密隐藏在个体内部主体间交往的空场中,建构于外部整体社会环境中,它作为人前进的内在驱动力,必然会在生命表达中有迹可循。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