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重复研究引入课堂——以香港大学心理学课程为例
2021年03月04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4日第2118期 作者:史嘉鑫

  自社会心理学出现可重复性危机以后,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开始意识到重复研究的重要性,并且主动投身其中。以心理学顶级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为例,在2020年,该刊发表7篇直接重复研究,主题涉及女性物化、行为免疫等多个经典效应。与之类似,其他一些学术期刊也相继开辟专栏用于接收和发表重复研究。这些鼓励性的举措打破了人们对于重复研究无法发表的刻板印象,也为年轻学者提供了更多的发表机会。

  笔者与一些高校教师进行交流后也发现,高年级本科生及低年级研究生参与重复研究的价值得到了广泛认同。通过直接重复一个研究,学生可以完整地体验和了解研究的具体过程,感知真实的研究状态,在“做”中进一步深化对理论和方法课程的理解。相比于原创性研究,直接重复研究更容易上手,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学生可以参考原研究,只需要解决方法上的技术性问题即可。在当前重视直接重复研究的背景下,如果教师把关得当,则无论结果为阴性还是阳性,都有机会发表在学术期刊上,这会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

  尽管大家存有这样的共识,但如何指导学生完成重复研究却是一个新的课题。在这方面,香港大学的心理学课程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有益经验。该课程主要面向心理学系高年级本科生,其最大的特色在于学生需要在一学期内完成一项重复研究。下面,笔者将以一个重复研究为例,按时间顺序进行介绍,务求完整地呈现这个重复研究的项目。

  挑选论文+布置任务。由教授挑选相关领域中比较重要的一些研究,分发给参与该课程的同学。分配的原则是两人负责一项研究。对于这些本科生来说,整个项目非常富有挑战性,因为此前他们从未参与过任何实际的科研工作。同时,为了减少本科生的工作量,助教(通常是高年级博士生)会加入本科生小组进行细节指导。

  分析文章+教师反馈。学生拿到研究报告后,首先要对文章进行非常细致的分析,包括研究所涉及的问题与假设、实验与变量、统计与结果等。由于一些研究发表时间较早,撰写的报告并不全面,学生需要通过已有的信息将缺失的统计量补全。总之,分析论文并非简单读懂,而是要以当前期刊发表的要求对过去的研究进行批判性阅读。这一步对于整个重复研究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只有理解了原作者的每一步,才能进行真正的重复研究。在这一过程中,教师或助教需要给予指导,确保学生读懂论文并理解其方法。比如,有的论文涉及卡方检验,而学生却没有学习过,教师就需要进行单独辅导。

  撰写预注册报告+同学评议+修改预注册报告。预注册已经成为心理学研究发表的重要一环。为了保证重复研究能够顺利发表,对直接重复研究进行预注册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在这一步中,学生需要把自己对原研究的分析及批评,按照标准的学术报告格式写入预注册报告。报告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原研究的分析(包括计算效应量和置信区间),二是自己拟开展的重复研究(包括统计检验力分析)。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加入一个拓展问题进行研究。他们可以根据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对文献的理解,在重复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一个新的研究问题。为了简单起见,建议这个拓展的研究问题可以是新增一个自变量或因变量。这一部分属于进阶内容,并不对全体学生做要求。教师会根据学生的需求对每一份报告进行阅读并给出修改建议。在这之后,全班会进行一次同学评议,即互相交换并且评议彼此的报告。所以,学生不仅完成了撰稿的工作,还会参与“审稿”的工作。最后,学生要结合来自教师和同学的评议对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所有的预注册报告都会上传到公开科学平台(Open Science Framework: osf.io)。

  教师开展实验、收集数据。教师会根据学生的预注册报告在网上开展实验,收集数据,如美国的Mturk或者英国的Prolifo。这是唯一不需要学生参与的工作。需要指出的是,进行在线数据收集要具备两个前提:第一,教授本人能够获得在线收集数据的资源或者条件;第二,直接重复的研究本身适合通过在线开展。因此,开展类似研究时,教授需要提前考虑这两点,例如,有些研究记录了生理指标或者对实验时间精度要求较高,则不适宜在网上进行操作。在挑选相关文献的时候就应当避免选入这些研究。通常,采用量表(或问卷)计量的自我报告式研究比较容易在网上完成。

  数据分析。教师将实验所获得的数据交还学生,由他们进行分析。如果没有拓展研究,则需要采用与原研究完全相同的统计分析方法;如果有拓展研究,则需要根据新的问题,采用更合适的方法。教师会在这一过程中给予必要的指导。特别是针对新加入的拓展研究,学生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就需要教师辅助。

  完成报告+同学评议+修改报告。学生需要将所有的内容以论文报告的形式呈现出来。因为在第三步中,学生已经完成了预注册报告,所以在这一步中,学生侧重于对结果和讨论的撰写。同样地,在完成之后,学生之间要进行同学评议,助教也要给出修改意见供其参考。在修改完善之后,所有的内容都将上传到公开科学平台。此时,学生的报告已经非常接近发表的标准;甚至仅需要做一些语句措辞方面的修改就可以向期刊投稿。

  课堂展示。学生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进行展示交流,分享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这也是学术研究的重要环节。

  从上面的复盘可知,学生经历了科研活动中的各个步骤,包括查阅文献、提出问题、设计实验、分析数据、撰写报告、同行评议、展示交流等。通过这个过程,学生得到了一次全方位的学术训练。当然,学生获得的不仅仅是技能方面的成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与教师保持联系,完善报告,最终达到投稿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认为公开透明是科学研究的基本准则,所以这条原则被始终如一地贯彻执行。我们不仅要求学生做到公开分享所有使用过的材料、数据、代码等,还要求他们公开报告每一项研究决议。比如,学生要报告数据排除及变量选取的标准等。

  以上是笔者关于课堂内进行重复研究这一过程的介绍。教师在参与整个项目时,需要做到“放得开,收得回”。所谓“放得开”,就是教师要相信学生的潜力,激发学生的能力。著名学术期刊Cognition的主编对这一项目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本科生已经达到了低年级博士生的水平。所以,要充分相信学生,不去过度干预。当然,在“放得开”的同时,又得“收得回”,在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教师要给学生托底,指导帮助学生渡过难关。所以,教师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以应对学生在整个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当学生对拓展研究是否可行、是否有价值产生疑惑时,教师需要和学生一起学习、思考,研读相关文献。所以,在实践中,教师要有比较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要容许学生(包括教师自己)试错。实际上,这就是科学研究最真实的样子,在不断试错中取得进步,以探寻真理的微光。

  (作者单位:香港大学心理学系)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