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破天惊——“锆石”超高音速反舰导弹
2021年05月06日 09:11 来源: 作者:周子潇

  2020年10月7日,俄海军北方舰队“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驶往俄罗斯北方海域进行反舰战导弹试验,这次试验的主角是俄罗斯最新研制的“锆石”超高音速反舰导弹。被测试的“锆石”导弹在发射几分钟后精准击中了450公里以外的目标,其间,导弹的飞行速度达到了惊人的8马赫,一时间舆论哗然。其实早在2019年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在国情咨文中重磅介绍“锆石”导弹。据称该导弹最大时速能够达到9马赫,最远对1000公里以外的地面和水上目标实施摧毁,被认为是俄军实施“非对称作战”的决胜武器。

  “锆石”超高音速反舰导弹是俄罗斯正在聚力研发的下一代重型反舰导弹。据公开的测试数据显示,该导弹最高飞行速度为8—9马赫,最高飞行高度可达2.8万米,其战斗部位重量约为400千克。“锆石”目前可装载在俄罗斯多种护卫舰、855型潜艇、未来的第五代潜艇等,发射门槛较低。该导弹由俄罗斯机械指导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不同于此前俄国推出的助推滑翔超高音速导弹“先锋”和“匕首”,它是吸气式高超音速导弹,主要选用的是超燃冲压发动机,这样的设计能够进一步缩减导弹的体积和自重,以适应各种使用环境。

  “锆石”能够对敌军的航母战斗群产生巨大的威胁。譬如美军航母的主力舰载机F-18的飞行时速仅有2000公里,有效作战半径是730公里,而俄舰艇能够远在航母1000公里之外海域发射“锆石”,导弹仅需数分钟就能飞抵航母集群。此外,“锆石”超高音速的飞行速度,使雷达监测到目标出现到舰艇被击中的拦截窗口时间大大缩短,给敌舰拦截带来巨大挑战;美军的“宙斯盾”反导系统仅能对3—4马赫的导弹进行有效拦截;“密集阵”近防系统是美航母的最后一道屏障,但是其启动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以“锆石”的速度,未等到密集阵炮弹射出,可能就已经命中目标。即使“锆石”被密集阵击中,导弹的碎片依然带有巨大动能,能对船体造成巨大毁伤。让拦截系统束手无策的“锆石”一旦击中目标,因为高速所产生的巨大动能和弹药所产生的强大威力,将对敌方舰艇造成沉重打击。

  “锆石”是对苏联海军发展路线的继承。二战结束后,苏联认识到海军实力与美国的巨大差距,于是大力发展潜艇和反舰导弹,走上一条非对称作战的海军发展之路;“锆石”同样也是俄罗斯应对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大肆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破局之棋”。具备高速度、长射程优势的“锆石”导弹拥有强大的突防能力,能够在美国密集的导弹防御系统网络中撕开一条缺口。

  自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宣布研制“锆石”开始,它已经完成了10余次试射任务,目前该导弹的建设正在逐步完善。2020年10月,俄海军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上试射了“锆石”;12月在“喀山”号核潜艇上再次成功试射“锆石”。随后俄军还计划在图-160M2轰炸机和研发中的PAK-DA战略轰炸机上配备该导弹。“锆石”导弹将成为下一代俄军反舰力量的核心主力,同时俄军正在逐步构建“锆石”导弹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发射体系。“锆石”的出现虽难以彻底地对抗航母超强战斗力和防御力,但是其获取的“非对称”优势是巨大的。凭借强大的突防能力和多维的作战能力,“锆石”有望改变未来战场平衡。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