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与虚拟化陷阱
2021年12月24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4日第2316期 作者:何哲

  文明演化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在人类重大的历史关节点上,有几个重要的文明演化关节点——智人的形成、农业的发展、工业革命、以及当下正经历的数字革命。

  人类文明与元宇宙

  就现有的统计而言,整个浩瀚宇宙,据我们所知,目前也只有人类文明被明确发现。这就涉及文明演化的一个重要理论——大筛选理论。这个理论是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意思是大部分文明的演化到最后都会撞到一个墙上,在一个文明形态上停下来。对于今天的人类文明来说,我们需要思考这堵墙到底在哪里?如何进入到下一个文明形态中?因此,文明应该如何去突破是一个大问题。

  这就涉及文明的目的和使命。所有文明都有自己的目的,也有自己的使命。那么,文明的目的和使命到底是什么?笔者认为有两个,一个是认知,一个是实践。这个认知的对象就是自然、宇宙,还有我们自身。具体来说,现存的地球环境、地球以外的浩瀚空间、人类自身的社会个体以及社会关系,构成了整个人类的知识谱系。当我们有了认知时,人类文明体系也同样在实践。发展生产力,就是改造自然的能力。我们不停探索新的文明空间,再反观内心去探索自己和社会内在的结构。

  数字化的进展在整个人类文明中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整个人类文明在四万年前就开始有了雏形,即所谓石器时代;进入农业革命之后开始慢慢加速;进入工业革命之后,突然就开始加速,20世纪70年代以来,这个加速程度如果看作一个斜率的话,这个坡会变得非常陡峭。所以数字化历程大概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互联网和光纤技术的发明使人类正式进入数字通信时代。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彻底改变了人类社会的面貌。互联网解决了连接问题,大数据解决了情境的精准再现问题,人工智能创造了全新的社会主体,实际上都为今天所谓的元宇宙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

  元宇宙的核心概念

  如果看元宇宙和虚拟化过程的产生,会发现它和我们过去的数字化进程的逻辑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说,虚拟化和元宇宙是互联网诞生的必然结果。从互联网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它就一定会产生这样一个东西。它实际上是一系列过程的演化,比如在早期,互联网就是字符,然后进展到多媒体和三维图像。最近被广泛论述的元宇宙,其中一个核心概念是数字孪生,即我们在数字社会中构建了与现实世界完全对应的生活关系。还有一个非常恰当的概念,就是钱学森先生提出的“临近”概念。这个概念其实和元宇宙概念类似。1999年,像《异次元骇客》《黑客帝国》这样的电影讲述的就是在一个虚拟化的世界中,人类会面对的制度情境,包括法律、伦理、生活。现在大家所谈的元宇宙就是一个高度沉浸式的虚拟化的交互社会场景。

  元宇宙有几个核心构成要件,首先是完全沉浸式的3D场景,还有全方位沉浸式的感知系统。整个元宇宙的生活场景是要建立在数字经济上,所以有一个概念叫通证经济,就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在元宇宙内部形成的经济交换系统。有了这几个构件之后,元宇宙就可以迅速地发展起来,过去二三十年的技术体系整体上已经为元宇宙做好了部分基础性的技术准备。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元宇宙到底能做什么?扎克伯格计划的元宇宙的目的第一个就是娱乐。第二个是数字交易,即数字交易在现有平台之上进一步实景化,其是整个现实世界的孪生。第三个就是数字劳动。像波音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推进整体数字化工厂。数字化工厂就是数字孪生,把所有的设备都数字化,在计算机情境下进行数字再造。数字劳动就是我们进入元宇宙之后,在元宇宙里操作设备,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当我们操作数字设备、虚拟设备时,实际的设备也在有效地运转。

  警惕元宇宙带来的负面影响

  元宇宙的缺陷也是非常明显的。精神毒品、劳动丧失,这些都是元宇宙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但更为要紧的是,之前说人类目的和文明演化是在知识上、探索上和实践上的有效积累、有效进步,在这个意义上,元宇宙有三个重大的缺陷。第一个缺陷就是会产生知识的停滞,最大的问题是所有构建元宇宙的逻辑和规则,无论在元宇宙模拟一个态度,还是模拟一个人,还是模拟一个工厂,所有的知识都是已知的,是建立在确定的已知的规则之上的体系构架。这意味着,当我们进入元宇宙时,对于个体来说,可能有很多东西我们不知道,要去探索、了解和学习,但对于整个人类体系来说,它其实是简单的,只比0多了一点点,不存在未知的领域。第二个缺陷在于它的确定性。什么是真实?真实就是看得见、摸得着、拿得起、放得下吗?这只是真实的一个方面或一个层面,而更深层的真实则意味着当我扔起一个硬币时,硬币落下正面和反面它的概率是50%,即规律。当我们在元宇宙里掷骰子时,所有的计算机程序不能生成一个随机数。所有的随机数都是用已有的算法固定下来的,如果再现同样的场景,它生成的数列是完全一样的。这就产生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即人类社会也好、自然社会也好,明天下雨还是不下雨,它是一个概率波,整个社会就是一个概率波,如果从量子力学的角度看,整个社会就是各种各样的概率波,但问题在元宇宙里面都是一个个具体的确定数,所有的概率都是伪概率,这是非常可怕的。第三个缺陷在于,元宇宙不存在未知的被探索的环境,这意味着在元宇宙里会陷入一个非常安乐的旋涡,这是值得担心的问题。

  最后我们要问,元宇宙的价值在哪里?一个可能的答案是元宇宙极大拓宽了人类社会的空间场合。元宇宙的价值完全取决于它能否和现实生活有效嵌合在一起,能不能有效地和生产进行嵌合,能不能有效地和教育系统进行嵌合,能不能有效地和科学研究进行嵌合,能不能有效地和探索外太空进行嵌合,这是需要仔细研究的。前面提到,在元宇宙里不能扔一个硬币有50%概率的正反面,那我们可以怎么样呢?我们完全可以扔一个硬币,然后把结果告诉它,这就形成了一个简单的元宇宙内系统和真实社会系统之间的有效嵌合。我们完全可以用元宇宙的科学实验和真实的科学实验系统进行嵌套,然后把结果传输到元宇宙里。这样就可以避免它完全的元宇宙虚假性,包括宇宙外太空的探索也是如此。

  其实,虚拟化陷阱是一个模棱两可的概念。我们很可能走向一个文明的歧途,但又很可能利用这个文明新空间去走向另一个方向。因此,保持正确的态度非常重要。第一,我们不能把元宇宙作为人类演化的终极方向。第二,要形成元宇宙之间的平衡。我们要反对互联网霸权、量子霸权,也要反对元宇宙霸权。第三,要防止元宇宙对社会的侵蚀。元宇宙实际上是把整个社会生活荟萃进去,元宇宙不能成为梦宇宙,梦宇宙就是完全虚幻的虚拟性场景。如果变成一个梦宇宙的话,人类文明就走上了歧途。第四,促进元宇宙与现实世界的真实连接与嵌合,如果不嵌合就是梦宇宙,如果嵌合就是有价值的数字孪生状况。第五,要坚持实体经济社会和对宇宙与自然的探索。文明是有目的性的,如果在一个地方停滞下来,这个文明就没有意义。当我们去探索时,就要坚持整个文明导向。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