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文明古国
2020年09月30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30日总第2022期 作者:

  

  埃及文明

  产生于非洲东北部的尼罗河下游。古代埃及人创造了象形文字,制定了世界上最早的“太阳历”,并且会用几何学计算各种面积,修建了闻名于世的金字塔。

  

  两河文明

  发源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古巴比伦人创造了楔形文字,以及世界上最早的法典《汉谟拉比法典》,并学会了用肉眼观测月食等。

  

  印度文明

  产生于印度河、恒河流域,著名城市有摩亨佐·达罗以及哈拉帕。古代印度人发明了至今通用的计数法,创造了包括“0”在内的10个计数符号,使十进制完备起来,后来被阿拉伯人采用,并传入欧洲,被称为“阿拉伯数字”。

  

  中华文明

  发祥于黄河流域。从甲骨文起就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商朝铸造的后母戊大方鼎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青铜器。中华民族建造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创造了以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印刷术为代表的大量科技发明。在四大文明中,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伟大文明。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