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供应链迈向高端
2019年08月23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3日第1763期 作者:李金华

  建设制造强国,关键在于先进制造业,在于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上相关行业的发展水平,即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发展水平。先进制造业供应链,是指先进制造领域产品生产、最终产品交付以及全部服务过程的一切行为活动,包括从供应商到客户的全部要素,如原材料供应商、产品制造商、分销商及分销平台、库存管理、出库、退仓、成品入出库、零售商以及最终的客户等。必须准确把握当代科学技术和产业动态,追踪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加快推进中国先进制造业供应链迈向高端。

  第一,加快推进数字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深度嵌入。数字制造技术是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快速获取消费者或用户的需求,并据此对产品的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决策,进而迅速生产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中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升级版的信息技术,也是整体信息平台和信息产业的纵向升级,包括物联网、新型平板显示、无线通信、计算机以及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的三网融合。先进制造领域的柔性制造、网络制造、智能制造正是数字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领域应用的重要体现,是当下全球科技革命和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国是互联网大国,在新兴信息、数字、计算机领域均有较先进的技术成果,也有较完备的产业体系,有着实现数字制造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嵌入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基础。应该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大势,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体系,加快构建包括智能装备、数字工厂、数字车间、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等关键技术在内的数字制造标准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供应链各环节、各阶段的人机一体智能制造,达到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实现中国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第二,催生先进制造业供应链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扩大先进制造业供应链中高端的有效供给。先进制造业供应链是扩大的生产概念,涵盖了生产准备、产品生产和服务全过程。现阶段,我国先进制造业供应链还存着结构性矛盾,低端制造产品供给有余,高端制造产品供给不足。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颠覆性技术、前沿技术的成果正深刻地改变着制造领域和为制造服务的领域。因此,要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改造制造领域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提升为生产制造服务的水平和效率,提高先进产能比例,增加产品附加值,推进先进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要用数字技术、计算机技术装备为生产制造和加工装配提供先进服务,如供应链管理、设备成套、设备租赁、检修检测、备件配件供应、下料配送、上线物流、服务平台、产品回收、设计研发、管理咨询、生产力促进服务、商标专利、法律咨询、会展、担保、培训以及电子商务等,提高先进制造业供应链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先进制造品质量,打造先进制造全球著名品牌方阵。要以质量变革为主线,提升先进制造要素投入质量,优化先进制造供应链结构,强化数据、信息、知识等新要素支撑,全面提升先进制造业供应链产品供给质量,推动中国先进制造业供应链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第三,建设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供应链大数据库,为先进制造业供应链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撑。数字技术、计算机技术在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深度应用,要求建立先进制造业调查制度,启动实施“先进制造供应链专项调查”,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先进制造业供应链大数据库。要通过专项调查摸清先进制造业供应链企业的总量、结构,特别是要掌握有外迁计划的先进制造业供应链企业、运营商的生产经营状况,尤其是要掌握已经和将要外迁的制造业供应链优质资源的规模、结构及其外迁动向,防止先进制造技术流失,防止先进管理模式和先进服务方式外泄。要锁定重点地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有针对性进行信息摸排工作。重点地域可确定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长江经济带、大西北地区;重点行业可确定为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医疗器械、农机装备等;重点领域可确定为产品设计、成形制造、智能制造、精密与微纳制造、再制造、服务型制造、融合性制造、超常态制造、仿生制造等,一些带有基础性的流体传动与控制、轴承、齿轮、模具和刀具等也应列为重点。要建立先进制造业供应链数据库,掌握供应链上大、中型企业的发展动态,把握其需求,为其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第四,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项系列政策,全方位服务先进制造业,打造高端制造业供应链。近年,我国制造业供应链上的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服务性企业等出现群体式或集群式外迁,应高度重视这一动态。要依据先进制造业供应链大数据库的信息,加快制定并出台有效预防和阻滞先进制造业供应链优质资源外迁的专项系列政策。在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全行业、全过程中,要切实落实“放管服”改革,有效解决过度管制、资源价格扭曲、利率扭曲、行业垄断等系列问题;解决非本土化的先进制造进口问题,保护国内先进制造免受外来冲击;支持低端制造业供应链升级,降低其综合成本,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对于大经济区,要通过市场手段、价格杠杆,联动解决产业配套能力、社会物流成本、金融市场开放、中小企业融资、能源瓶颈、产业歧视等重要问题,努力创造先进制造业供应链发展的良好生态。特别地,要降低或取消那些具有地方财政性质的政府收费,促进利率市场化,鼓励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典当行和担保公司对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发展支持;要放宽金融工具的限制,包括银行存兑汇票、供应链担保贷款、存单质押、中小企业债券等,有效解决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融资。同时,还要积极引进国外能支撑和服务国内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人力、技术资源,切实将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高端环节锁定在中国本土。

  进一步,要未雨绸缪,抓紧梳理、完善国家高新区、保税区、加工贸易区、工业园、科技园等园区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政策,使之与市场变化相匹配。促成新的产业集聚平台和新型规模经济的建成,形成产品配套程度很高的企业群和产业群,推进中国先进制造业供应链迈向高端。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建设制造强国的行动路径研究”(71673296)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