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安全政策回顾与展望
2019年08月23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3日第1763期 作者:李想

  近日,欧盟安全研究所安全与防务编辑、欧洲安全与防务学院执行学术委员会代表丹尼尔·费奥特(Daniel Fiott)在该所官网发表《欧盟安全研究所2019年欧洲安全年鉴》。该年鉴阐述了2018年对欧洲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并介绍了欧盟外部行动和安全与防务政策的主要发展情况。

  在国际安全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费奥特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欧盟广泛践行多边主义,与各国政府加强对话,在推动国际安全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欧盟与多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和投资保护协议,努力维护现有国际经济秩序。欧盟委员会还提出了“欧洲—非洲可持续投资和就业联盟”计划,以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发展、贸易和移民等方面的挑战。2018年,欧洲防务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主要侧重于欧盟的防务研究。

  2018年,欧盟与联合国的关系也在加强。欧盟理事会积极加强与联合国在维护和平、安全部门改革、危机管理等方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全力支持联合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欧盟的安全政策开始向多方面发展。费奥特提到,2018年欧盟继续实行共同安全和防务政策, 承担地区的安全责任,如打击犯罪、军事训练、警察制度改革、驻地援助、安全部门改革、国际法培训、文化遗产保护等。

  费奥特还表示,虽然英国“脱欧”给欧盟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但经过协商,英国政府表示会继续加强与欧盟的安全合作。欧盟委员会首席“脱欧”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明确表示,英国“脱欧”后,欧盟仍会致力于与英国在安全和防务方面密切合作。

  欧盟安全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

  费奥特表示,2018年,欧盟仍面临巨大的安全挑战。中东和北非的紧张局势给欧盟边境安全带来了不稳定因素,移民问题是其中之一。2018年,尽管欧盟在控制移民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移民政策仍需完善。同时,欧盟还需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以维护网络安全。

  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丹尼耶拉·施瓦策(Daniela Schwarzer)认为,区域一体化促进了欧盟各成员国实现资源共享,但也加剧了各成员国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给成员国带来了一种不安全感。施瓦策认为,在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欧盟需要详细规划竞争策略,让各成员国可以在公平、安全的环境中开展竞争。施瓦策还谈到,虽然欧盟在应对国际安全方面作出很大努力,但仍任重道远。欧盟需要了解每一个成员国不同的利益,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改善现有的安全政策。欧盟需要从全球角度出发,考虑全球共同面对的安全挑战,进而构建多边安全框架。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Eugenio Bregolat)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欧盟各国所持观点不同,目前现有的欧盟安全政策很难获得共识。欧盟的安全政策难以落实的原因是缺少一个强大的领导。欧盟需要一个强大的领导来推动安全政策的有效实施。在制定安全政策方面,欧盟不能仅依靠德国和法国,每个欧盟国家都需要参与其中。加强各国政府间的磋商和对话有利于政策制定。

  费奥特在报告中表示,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欧盟安全的自主性受到了冲击。尽管某些欧盟成员国对安全战略的自主性有不同的理解,但2018年,许多欧盟领导人呼吁欧盟应该拥有更大的安全自主权。今后,面对全球安全的不确定性,欧盟应将安全与防务相结合。

  英国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萨克瓦(Richard Sakwa)认为,从积极的角度看,欧盟的安全政策反映了各成员国之间共同的安全利益。但是,欧盟在全球扮演着双重角色,即大西洋角色与欧洲大陆角色。二者的安全体系是不同的,这给欧盟安全政策的制定带来了困难。今后,欧盟需要更加努力地协调二者的冲突。萨克瓦还谈到,欧盟现有的维和政策不健全。在维护和平方面,各国领导人并未达成共识,也很少就此话题进行磋商,这使得欧盟的维和政策难以落到实处。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托马斯·戈马尔(Thomas Gomart)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需要制定可持续的安全政策,以应对眼前和未来的安全问题。戈马尔还强调,为了确保安全政策的稳定性,欧盟应在兼顾各成员国利益的框架下构建安全政策。

  欧盟安全离不开国际框架

  费奥特在报告中提出,除政府之外,民间力量对各国安全防务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成员国的民间力量也需要加强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安全。欧盟需要从设备、资源和技术层面加强对民间力量的支持。

  萨克瓦表示,国际安全政策和欧盟安全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是相互依赖的。因此,欧盟需要从全球角度出发,对现有安全政策进行调整。今天,国际安全政策体系遇到了冲击,欧盟需要向全球发出统一声音,促进国际安全政策体系改革。布雷戈拉特认为,未来欧盟的安全政策需要进一步融入国际安全框架中,与国际组织在各方面加强安全合作。欧盟还需要珍视和新兴国家的关系,比如中国。中国的安全治理政策值得欧盟借鉴。在全球,欧盟和中国的关系是一种新型国家关系,中国的安全理念会影响欧盟今后的安全政策。

  戈马尔补充道,欧盟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后,欧盟应该将自己的安全观念国际化。作为欧盟主要成员国,德国和法国的角色至关重要,目前,两国在经济和文化领域交流广泛,但在安全领域的交流仍需进一步加强。如果两国能够代表欧盟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将对国际安全秩序的构建有很大帮助。

  (本报记者 李想)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