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建议设立能源新学科
2019年08月23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3日第1763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斯坦福大学能源资源工程教授、普里克特能源研究所联合主任萨莉·M.本森(Sally M. Benson)与斯坦福大学管理学与工程学教授、普里克特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翰·P.韦恩特(John P. Weyant)等人近期发表了合著的论文《宏观能源系统:走向一个新学科》。他们建议,设立一个名为“宏观能源系统”的新学科,对大规模能源系统转换的成本、收益和影响等问题开展专门、系统的研究。

  该论文提出,哪种类型的电力储备在全球范围内最具发展前景?人类能否在“去碳”的同时提供充足的取暖、照明、交通服务?类似的全局性问题适合在“宏观能源系统”这一新学科的框架下加以探索。

  本森等人介绍称,“宏观能源系统”主要研究较大地理范围内、较长时间周期内的能源使用问题。这要求研究者采用建模、抽象化等研究方法。关于“宏观能源系统”的教学和研究已经在不同高校的不同院系内展开,研究成果也发布在不同学科的期刊上,将这些教学和研究工作汇集在一个学科内会带来更多益处。专门的期刊、研讨会、科研资助机构应建立起“宏观能源系统”学科的核心研究方法和术语,以提高同行评议的可信度,促进合作,避免重复劳动,进而改善教学和科研质量。

  过去几十年,不同研究者在不同研究方向上创建了被称为“能源分析”或“能源投资回报”的研究分支,但该领域至今仍缺乏统一的方法论。设立“宏观能源系统”学科有助于推动研究人员、政策制定者、企业和科研资助机构认识到相关研究的价值,让这方面的研究更有辨识度。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