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时空维度推动《儒林外史》研究
2019年08月23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3日第176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会议现场 王广禄/摄

  《儒林外史》是中国古代讽刺小说的巅峰之作。8月18—19日,由中国《儒林外史》学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等单位主办的“时空维度与《儒林外史》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全面深入挖掘《儒林外史》的文学艺术价值及现实意义展开研讨。

  深入发掘《儒林外史》的时代价值

  《儒林外史》以小说的形式直接评价现实生活,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冯保善谈到,作为中国小说史、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吴敬梓的《儒林外史》对后世的文化影响及其所映射出的区域文化,均值得进一步挖掘研究。

  “《儒林外史》无疑是中国文学史上经典中的经典。”中国《儒林外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朱万曙表示,经典作品一定具有耐读性,值得持续品读,并能从中不断发现新的营养价值。同时,历代学者不断对其进行研究、批评、阐释,对相关文献进行整理挖掘,使之成为了一门学问。当前,继续开展《儒林外史》研究,能够为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井玉贵认为,吴敬梓既写出了当时社会的种种弊端、人心的种种缺陷,又写出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交流及无私救助。哪怕是在那些被讽刺、被否定的人物身上,往往也具有源自良知的人性微光。

  “吴敬梓是洞悉人物心理的大师,不过他秉承史传文学和魏晋小说的传统,客观地白描人物的举止而不肯作开肠破肚式的心理剖析,在近现代小说艺术的心理描写门槛前停了步。”中国《儒林外史》学会原会长李汉秋说。

  转换学术观念 拓展研究视野

  近年来,随着新材料的发现,《儒林外史》研究和吴敬梓研究领域产生了不少新成果。“一方面,新材料能带来新问题,激发对原有问题的新认识和新讨论;另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转换学术观念,拓展学术视野,更深入地认识、理解这部作品。”朱万曙提出,学界既要从时间维度来研究吴敬梓的生平及其所处时代,也要从空间维度来关注吴敬梓所处的地域及其作品中设计的空间。通过时空维度的结合交叉,学界才能更深入地推动对《儒林外史》、吴敬梓及其所处时代的研究。

  《儒林外史》的研究空间广阔,传统文化、古典小说、美学、艺术学以及中西跨文化比较等都是值得拓展的研究角度与思路。李汉秋认为,可以借鉴西方精神现象学和精神分析学的理论方法,以新的角度解读《儒林外史》描写的精神现象、体现的精神文化。例如,通过对比分析《儒林外史》中的虞育德与歌德笔下的浮士德可以发现,虞育德身上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儒道互补,而浮士德身上则体现出西方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人们的贪婪。

  吴敬梓不仅是小说家,同时也是一位诗人。长期以来,吴敬梓留存的诗词作品大都被当作研究其生平思想的材料。朱万曙认为,吴敬梓的诗词作品具有重要的文学价值。通过将“小说家”吴敬梓和“诗人”吴敬梓进行“贯通”研究可以看出,他一方面在小说叙事中抑制着诗心诗才,另一方面又在小说中不可避免地流露出诗心诗才。人们应从这一角度更为深入地认识他的小说创作。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美林提出,研究《儒林外史》首先要了解作者吴敬梓的家世、生平、交游、际遇及其所处时代的政治、文化背景和学术思潮、社会习俗等方面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切合实际地论述其著作的产生背景、文学价值、社会意义和历史地位。在考察吴敬梓家世、生平的同时,要对吴敬梓的思想进行探索。要在探究生平和分析思想的基础上,更好地开展作品研究。此外,从学术传承的角度出发,在研究某一作家的作品之前,还应考察前人对这部作品、这位作家有过哪些研究,留下哪些资料、著作,并以此为自己研究的出发点。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