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的时代精神和人文主义品格
2023年03月29日 10: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9日总第2620期  作者:杨立新

  《民法典》博大精深,逻辑结构严谨、缜密,文字表述精准、恰当,概括了基本的市民社会规范,确立民事主体地位,赋予民事主体尊严和权利,规定应当履行的民事义务,确定不履行义务的民事责任,规范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的准则,体现了“权利—义务—责任”的基本逻辑体系。我国《民法典》不仅继承了大陆法系民法典编纂的传统和风格,而且结合了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对民法提出的新要求,形成了浓厚历史感与时代现实性紧密结合的社会文明和市场经济的规则体系。

  商务印书馆推出的以郭明瑞教授为主撰写的“民法典研究丛书”,按照《民法典》的体例和基本内容,以《民法典》规定的条文为经纬,对法典的条文逐条进行深入阐释,尝试全面展现《民法典》的内容、逻辑结构以及基本法理。概括起来,这套丛书具有六个方面的特色。

  第一,突出时代的人文思想。当代民法是人文主义的民法,与一二百年前突出调整财产关系的“物文主义”民法有鲜明区别。在社会文明发展的今天,我国《民法典》更注意体现民法的人文思想,展现当代民法的时代精神。丛书深刻理解《民法典》这一基本特点,着重突出民法典的人文主义思想。一是突出人的地位,在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以及总则编中特别突出人的地位,把民事主体的地位和人格尊严作为《民法典》基本导向,使法典中的人文主义思想和立场在解读的文字中全面表达出来。二是突出人的尊严,着力阐释《民法典》分则设置“人格权编”,凸显了把人的尊严作为《民法典》最重要的保护对象的基本精神。三是特别强调人的民事权利,全面阐释《民法典》规定的各项民事权利和保护体系,使读者了然自己的权利和保护方法。四是全套丛书体现了《民法典》的人文主义思想和人文主义立场,以之统一丛书的基本思想,展现了《民法典》的时代精神和人文主义品格。

  第二,展现《民法典》的体系结构。《民法典》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完整概括了民法的一般规则和人法、财产法的具体规则。相应的,丛书设置六部,除了将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合称为《家事法通义》外,其他均按照《民法典》各编名称作通义式解读,形成了《民法总则通义》《物权法通义》《合同法通义》《人格权法通义》和《侵权责任法通义》,力图全面展示《民法典》的体系结构和逻辑层次,全面展现《民法典》的基本内容。

  第三,解读的精准性。对《民法典》条文作精准解读,全面说明《民法典》规定的民事法律行为具体规则,是本套丛书的基本特色。丛书主要作者精心钻研民法,几十年如一日,至今笔耕不辍。作为丛书作者之一,我也一直从事民法实务和理论研究工作,全程参与《民法典》的编纂工作。郭明瑞教授和我一道,结合对民法理论的研究和体会,对《民法典》条文进行逐一解读并融会贯通,尝试解读《民法典》的1260个条文,将之全面展示给读者。不论是民法理论的研究者,还是民法爱好者,均能从中受益。

  第四,解读的简明性。丛书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用简明的文字表达《民法典》条文蕴含的深刻法理。对博大精深的《民法典》用最简明扼要的概括作出精准表述,使法典不仅易读、易懂、易记,更能使人在较短时间内接受《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具体内容,掌握《民法典》“权利—义务—责任”的逻辑结构。不论是《民法典》还是其他所有的法律,条文虽然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条文背后蕴含的理论却极其丰富。这些规范在具体适用中更需要有具体明确的解读指导,只有这样,才能调整好民事法律关系。丛书在博大精深的民法理论基础上,既有简明扼要的解读,又能揭示其蕴含的深刻法理。用简明的文字说理,展示条文设计之精妙,揭示规则适用的方法,是丛书的突出特色。

  第五,解读理论联系实际。《民法典》1260个条文规定的都是市民社会的行为规则。一方面,来源于历史的积淀。自罗马法开始,经过历代传承和演化,大陆法系的民法典已经成为传统民法的集大成者。尽管大陆法系民法也有法国法系和德国法系的区别,但是,当代民法典都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来源是现实社会需求。当代社会文明发展和科技进步在民事主体、权利保护和民事法律行为规范上,都深刻地打上了时代烙印,体现了时代发展的需求。我国《民法典》规定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就是对当今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时代社会生活的民法规则展现。丛书既从民法的历史发展出发,又突出时代精神和风貌,解读《民法典》的规定,概括了《民法典》在具体社会生活及民商事审判具体应用的规则,把《民法典》的行为规则和社会生活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能够满足民事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准确按照《民法典》条文解决社会实际生活的客观需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丛书就是一部为民事实务工作者提供的办案实用工具书。

  第六,装帧精美。丛书平装版编辑细致、校对精密,适宜阅读。在平装版出齐以后,又出版了精装版套书,不仅便于阅读,而且具有收藏价值。

  《民法典》是立法的百年大计,这套民法典研究丛书是理解和适用百年大计《民法典》的重点工具书,可以长期使用,以指导社会生活和司法实务。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