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遗产保护的中国方案
2023年03月29日 10: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9日总第2620期  作者:宗祖盼

  在《中国方案:工业遗产保护更新的100个故事》(韩晗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3年2月版)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引发各界关注的工业遗产保护更新议题。它给我们带来的思考是,作为工业化后发国家,中国处理工业遗产的故事如何代表“中国方案”走向世界?

  工业遗产概念在国内学者中引发广泛热议,源自欧美老牌工业强国“逆城市化”背景下的旧工业区复兴案例,其中又以“化腐朽为神奇”的德国鲁尔区最为耀眼。它甚至一度成为中国观察旧工业区改造升级的窗口,给予许多城市规划者和文旅工作者在改造老厂房、老建筑、老街区、老码头时的决心与信心。中国工业化起步晚、后发优势明显,并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迅速崛起为“世界工厂”,但这种极度压缩的时空,也给城市现代化治理带来了巨大挑战。中国工业遗产的保护更新不能刻板地照搬欧美国家经验,而是要契合中国人口规模巨大且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增长阶段的特有国情。

  从篇章布局来看,该书有三大亮点:一是构建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更新的四大分类体系(社区参与、城市更新、场景再造与文化创新)和五个评价指标(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文化效益、经济效益、审美效益)。二是在时空和类别上竭力全面覆盖。作者试图全景式展示中国工业遗产的多个维度,让许多不为人知的小城市、小空间、小环境得以展现,这对于较多关注一线城市和“网红特质”工业遗产的读者来说,无疑打开了一张崭新的地图。三是作者将100个保护更新案例置于“红色工业遗产”概念统摄之下,赋予中国工业遗产特有的历史价值和独特符号,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形象。申言之,中国工业遗产本身作为一个整体,某种程度上业已代表了一种“中国方案”的输出。从个案来看,近年来中国许多工业遗产保护更新方案皆为首创或独创,已具备走向世界的条件和影响力,这在书中的诸多故事中得以生动体现。比如,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变身北京冬奥滑雪大跳台,建造在废石坑内的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这些既妙趣横生又充满想象力的工业遗产处理方式,无不具有借鉴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并非一味迎合“中国方案”的成功范例,而是实事求是地呈现了一个硬币的两面,不仅引发读者辩证性思考,也为更好地保护更新工业遗产提供了诸多中肯建议和实施方案。不同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工业遗产专题中提纲挈领式的条目罗列,该书及其英文版(A Hundred Stories:Industrial Heritage Changes China)作为配套读物,不失为一个“中观层面”的案例补充,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更新的特色和亮点,也为持续未竟的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话语体系和重要渠道。

  (作者单位: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