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业动态
2023年03月15日 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5日第2610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报》

  江西高校出版社

  3月2日,《江西学术史》新书首发式暨江西学术史研讨会在南昌举行。会议由江西省社科院和江西高校出版社共同举办。《江西学术史》是一套关于江西区域学术史的开拓性学术丛书。全书坚持学术史与思想史相互融通、学术流派与学术人物相互观照、传世文献与考古材料相互兼顾、宏观阐述与微观分析相互结合,围绕江西学术2000余年的发展、传承、演变,上探秦汉江西学术幼苗的萌生,下索民国年间西方科学技术传入后对江西学术的影响,力求全面呈现江西儒释道各学派重要人物的学术思想、学术成就和学术影响。丛书共含《先秦至隋唐五代卷》《宋代卷》《元代卷》《明代卷》《清代卷》《民国卷》《附录卷》7卷共300余万字,是挖掘江西文化底蕴、助力文化强省战略的一项重要成果。

  研究出版社

  2月24日《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十讲》新书在京发布。次日,“穿越历史时空,让遗址古迹光影‘活’起来——《晚夏殷商八百年》《此秦可待》《历史的味觉》《文明的味蕾》图书分享会”在京举行。研究出版社近年来在主题出版、学术前沿、人文社科三大产品线上持续发力。这四本图书风格各异但旨趣同归,为读者打开一个悦读历史、趣读历史、畅想历史的空间。

  中译出版社

  2月24日,中译出版社举办“AIGC与智能数字时代前沿论坛暨《AIGC:智能创作时代》新书发布会”。专家认为,AIGC和ChatGPT引起思想激荡和产业变革,给出版业带来新一轮冲击,出版行业独立思考的判断能力、富有创意和前瞻性的选题发现能力、策划组织能力、营销宣传能力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商务印书馆

  2月24日,“‘汉译文学名著丛书’100种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殿利指出,在以人的现代化为主题的时代要求下,需要实现人的思想、观念、技能等方面的现代化,需要不断吸收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期待商务印书馆利用好丰富的资源禀赋,开拓新的思路,顺应新的需求,创造新的价值,做好“汉译世界文学名著丛书”的出版工作。

  东方出版中心

  2月24日,东方出版中心在京举行2023年春夏重点新书推介会。重点新书包括冯时、韩建业等的《万年中国——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形成》,林毅夫、兰小欢等的《理解中国的经济崛起:缘起、模式与特色》,华生的《独立董事与公司治理》,英国罗杰·彭罗斯等的《宇宙、量子和人类心灵》,美国康儒博的《中国梦境:公元前300年—公元800年》等。

  人民文学出版社

  2月25日,“人文小说季·广东重点作家作品系列研讨会·葛亮长篇小说《燕食记》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该书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湾区题材进行文学创作,充分展示了湾区作家、广东作家讲好中国故事、书写人文史诗的情怀和初心。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光炜谈到,“变与常”是当代文学中的一个大经络。欧阳山的《三家巷》写岭南,但写的是“变”,葛亮的《燕食记》以博物学的写法,师法自然,比较彻底地回到了“常”,这是一个大历史趋势。“常”的东西实际上有慢的趣味。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23年译文社将继续推出诺奖作家古尔纳的作品集,以及2022年诺奖作家安妮·埃尔诺的作品《回到伊沃》。译文纪实的出版主题将聚焦公共卫生,重新探讨全球健康问题以及公共卫生背后的公平问题。一季度将推出插图珍藏本《约翰生传》,该书由蒲隆耗费十年心血译成,为此部伟大传记在华语世界的首个全译本。此外,《镜与光》为两届布克奖得主希拉里·曼特尔“都铎三部曲”之终篇,以惊心动魄的笔触揭开都铎王朝血腥黑暗的王朝秘辛,书写了“教父式”枭雄托马斯·克伦威尔的传奇一生。“企鹅布纹经典”系列将在春季推出五部史诗——《坎特伯雷故事》《神曲》《失乐园》《伊利亚特》《奥德赛》。韩国作家赵南柱作品《徐英洞的故事》、女性话题原创纪实作品《最好朝南》、讲述青春成长和父子情深的作品《给我翅膀》等新品,均为译文社在兴趣电商平台看好的新品新作。

  中图数传出版融合投资基金成立

  该基金作为首个针对出版融合项目的基金,将充分发挥资金引导优势,推动出版融合事业的发展。其由中图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数传集团(武汉理工数字传播科技有限公司)、中非信银(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发起成立。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