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中国抗战的历史经纬
2023年03月15日 10: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5日第2610期 作者:周梦菡

  2022年9月29日,俄译本《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以下简称“俄译本”)首发式在圣彼得堡经济大学中国馆举行。其中文版在九卷本《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中国与世界研究》(胡德坤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基础上浓缩而成,俄译本由朱红琼教授团队辛苦译作,这是在俄出版发行的第一部中国抗日战争史学著作。

  如胡德坤先生书中所述,以中国为主要参战国的反法西斯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光明与黑暗的生死搏斗,是将人类从法西斯侵略与暴政下解放出来的正义之战,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是20世纪世界历史的转折点,既决定了人类的命运,也决定了战后世界历史的发展方向。要认识现在和透视未来,就不能对历史一无所知。俄译本从世界历史全局视角出发,以构建中国特色的二战史研究体系为指导思想,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俄译本秉承唯物史观,客观处理史料翻译,同时创新结合近代史、抗战史、二战史与国际关系史等理论翻译,全方位、广角度地展示了中国抗战的历史经纬。

  在世界抗击法西斯侵略战争中,中国是亚洲打败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苏联是欧洲打败德国法西斯的主战场,中苏两国为世界反法西斯作出了巨大贡献。俄译本客观阐释这一历史共同点,唤起俄罗斯及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民众的历史共鸣。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70余年了,但法西斯主义并未彻底消亡,它的阴魂还在世界各地游荡。在亚洲,日本军国主义频有活动;在欧洲,一些国家包括某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公开拆毁卫国战争纪念碑,将纳粹战犯视为英雄,法西斯主义大有抬头趋势,这是极其危险的。中俄应携手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防止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

  俄译本具有开阔的视野,将中国抗战置于世界历史全局高度中,以丰富的史料论证、分析中国抗战对美英东亚战略乃至全球战略的影响。毛泽东同志曾说,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仅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也将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最终成果,本书是我国史学界首部系统研究反法西斯战争时期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学术专著,九卷本原文327万字,最终成果《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近50万字,可谓鸿篇巨制,翻译难度极大。朱红琼教授团队在全面理解原著,深刻理解作者思想精髓的基础上求真务实,从初步翻译到审核、校对、出版,每一步都秉承对历史传播负责的治学态度。全书近1500条脚注中包含近百条译者注,以方便俄语国家读者更准确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抗战史。译者团队高度兼顾历史事实和受众阅读习惯,谨慎处理翻译细节,诸如“东交民巷”“桐工作”等历史术语,又如书中多次出现的关键词“抗日战争”,依据国人的阅读习惯和作者态度,直译俄语受众不太接受,译者团队既致敬作者又尊重读者,在全书翻译中根据不同语境进行翻译,既保证术语的相对统一性、兼顾表达的丰富性,又贴合俄语读者的阅读习惯。

  原书首章定调,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中国全民族持久抗战,最终粉碎了日本侵华战略。中国抗日战争的主要特点是,其一,执政的国民党和国民政府实施了抗战政策,这是中国能坚持持久抗战,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前提条件。其二,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这是中国抗战能够取得胜利的关键条件。首章肯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在抗日战争前线,支撑起民族救亡图存希望的关键性历史地位,同时高度评价国民党和国民政府在抗战中的重要贡献。俄译本对该重要特点的宣传和广泛传播,有利于世界人民深度了解中国抗战的具体过程,感受中国人的民族精神。

  二战后,西方阵营出于冷战的需要,曾在二战学术研究和纪念活动中,对中国和苏联在二战中的历史性贡献视而不见,甚至有意贬低抹杀。俄译本能够让世界全面了解战时中国的抗争和牺牲,激浊扬清,推动国际学术界客观评价中国的抗日战争。这不仅是重要的学术问题,更是重要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问题,事关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国际形象、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随着世界多极化发展和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世界人民应重新认识二战时期中国人民抗战的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抗战的历史。

  俄译本的出版告诉世界人民,无论处于历史哪个阶段,即使在积贫积弱、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中国人民都是善良的、坚忍的,努力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过去如此,现在、未来亦然!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俄语系)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