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府诗载录史进入新阶段
2023年03月01日 10: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日总第2600期 作者:陈冠明

  郭丽、吴相洲历经近十年时间,接续宋人郭茂倩的《乐府诗集》,完成《乐府续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付梓出版。该书是宋辽金元四代乐府诗总集,全八册共307.9万字。

  静心安坐 潜心整理

  检阅权威的史志目录会发现,凡重要之书,多有续书。如《续太史公》《续文选》《续资治通鉴长编》……甚至儒家经典也有续书,如《续春秋》《续尔雅》等,数量之多,蔚为大观。续书既是繁荣著述、聚焦典型的重要方面,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又是与时俱进、随时改易的迫切需要,有着适应学术发展的现实必要性。

  就乐府学而言,学界此前研究乐府诗,多局限在郭茂倩《乐府诗集》所录范围之内。《乐府诗集》收录上古至唐五代的乐府诗,堪称完备,为宋代之前的乐府学研究提供了极大便利,相应研究成果极为丰富。尽管《乐府诗集》所录宋前乐府诗已蔚为大观,然而宋以后乐府诗数量更多,远超《乐府诗集》,由于宋至清的乐府诗一直无人编撰,使得唐五代之后的乐府学研究受到了很大制约,相应研究成果也寥若晨星。因此,编撰《乐府续集》不仅是赓续汉唐乐府学研究所必需,也是推进唐五代以后乐府学发展的当务之急。

  洛秦《宋代音乐研究的特征分析与反思》一文曾对宋辽金音乐研究成果做过全面汇总。他统计发现宋辽金元乐府研究成果极少。反思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首先,对宋辽金元乐府缺乏基本认识,是“唐后无乐府诗论”的不自觉反映;其次,浮躁的学风与急功近利的思维,致使极少有学者愿意静心安坐、面壁十年,潜心整理;再次,剿袭、稗贩成风,文献并目录未晓,腹笥与书房皆空,不得导门而进,无法登堂入室。从这个角度来看,该书的问世为唐五代以后的乐府学研究提供了可靠文献。

  依托总集 认真考辨

  这套书首先取资于《全宋诗》《全金诗》《全辽金诗》《全元诗》等大型新编断代总集。这样的做法省去大量重复翻检之功,最主要的是能够确保收诗的全面,但这又极易引发对“一次文献”使用问题的质疑。依照学术规范,所有征引文献均应来自“一次文献”。但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对于大型专门总集的编撰,还应有一个综合考量。最起码的考虑,包括对前人研究成果的合理利用、资料检索的迅捷等,否则,可能旷日持久,甚至中途夭折。从高处着想,还有质量问题。新编断代总集虽是“二次文献”,但经过前人整理,其准确性、可靠性都有大幅提高。而这些因素,对于一部大型乐府诗总集来说至关重要。

  该书所依托的新编断代总集,皆为前人智慧结晶。虽是二次文献,但经过考辨校正,其准确性和可靠性均较原始文献有了质的飞跃。编撰者以搜辑宋辽金元诗中的乐府诗为职事,如果为了固守“一次文献”的成规,舍弃已有的新编断代总集,花费大量时间从零开始,不仅不现实,而且叠床架屋、得不偿失。合理利用前人已有研究成果,既体现了前人研究的价值,也提高了自身研究的效率。

  虽有多种新编断代总集可供查阅,加有电子检索之便,但乐府文献形态极为复杂,并非仅依检索搜辑可以成事,很多问题必须认真考辨。如《仓前村民输麦行》,《全宋诗》既作张耒诗,又作吕本中诗,题辞皆同、显系重出,而早期文献如宋人周紫芝《竹坡诗话》等均作张耒诗,故编撰者将其归于张耒名下。这是对新编断代总集错误的纠正。尤其值得肯定的是,编撰者对总集以外的其他文献也广示搜罗。如宋人何筹斋《王昭君》从《唐宋千家联珠诗格校证》中辑出,《元祐中阆州里人歌》从《舆地纪胜》中辑出。

  设置类目 提供便利

  乐府诗总集的集大成者,是郭茂倩《乐府诗集》一百卷。《乐府诗集》分乐府诗为12大类,有的大类下又分小类,小类下则是具体题名;每题之下先列古辞,次列拟作,拟作按时代先后排列;各大类有叙论,各小类有小序,各题下有解题。全书分类妥善、编次体例、精审合理。《乐府诗集》的分类虽然也曾受到指摘,不断有学者提出不同的分类方法,如元代左克明《古乐府》、明代梅鼎祚《古乐苑》等,虽持论各异,但大致都是在沿袭《乐府诗集》分类法的基础上加以增减,并没有一种可以代替《乐府诗集》且被学界广泛采纳的分类方法,《乐府诗集》的类目设置至今影响巨大、无可替代。

  《乐府续集》赓续《乐府诗集》,萧也规,曹也随,故而全书类目设置和体例安排一仍《乐府诗集》。所不同者,全书将宋辽金元四代乐府诗各分12大类,如此设置,合起来是宋辽金元通代,分开则是宋辽金元四个断代。显然,这样的处理增加了跨代诗人区分的难度,为断代乐府诗的研究者提供了便利,各代各类乐府诗寻检起来更为迅捷,此是编撰者的匠心所在。尽管本书在类目设置上依循《乐府诗集》,但对于具体问题努力做到具体对待,不完全局限于《乐府诗集》。如《鹦鹉杯》一题见于唐崔令钦《教坊记》,《乐府诗集》未录,但此题显系唐代乐府题名,故宋元同题诗作书中均予收录,又因宋元同题诗作在性质上属于旧题新辞,因此归入新乐府辞。这样的分类和归置,思虑周详、理据分明、信而有征。

  《乐府诗集》成书不久,洪迈就利用其载录的语料著书立说,开创了《乐府诗集》系列著述,逐渐蔚为大观。《乐府续集》作为乐府诗载录史进入新阶段的标志,一定亦复如是。

  (作者单位:鲁东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