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之锚:道德与社会行为的调节》
2023年02月08日 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8日总第2585期 作者:[荷]娜奥米·埃勒默斯

  

  《道德之锚:道德与社会行为的调节》   

[荷]娜奥米·埃勒默斯 著    马梁英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23年1月版

  道德意味着什么是对的而什么又是错的行为方式。这是当代社会心理学的热门研究领域,与近年的政治经济危机及其暴露的行为模式有些相关。在本书中,作者以丰富的研究经验为基础,博采道德研究的洞见与发现,对道德现象的社会功能进行了基础性整合,考察了社会群体如何影响道德价值观,又如何发挥“道德之锚”的作用。

  作者分析指出,内群动力及建构独特群体身份的热望,对理解道德对个体行为调节的影响至关重要。但群体语境尚未被系统纳入道德研究之中,也未被作为过程,用以理解改变道德行为的尝试。基于社会认同与自我归类原则,本书独到之处在于明确将社会群体视作道德价值观的重要来源,并对社会群体如何影响个体决策,以及集体行为与社会群体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作者阐明了社会行为如何被道德关切所影响,从而凸显了这类观点是怎样推进我们对共同体中共同生活、在组织内共事的人们的道德行为与道德判断的理解的。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