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想社会本体论》
2022年12月26日 11: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26日第2559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阿萨·伯尔曼/著

  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2023年2月将出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哲学系副教授阿萨·伯尔曼(Asa Burman)所著的新书《非理想社会本体论》。
 
  社会本体论是一个快速发展但又存在诸多分歧的研究领域。伯尔曼在书中综合了社会本体论的主导传统,提出了理想社会本体论的标准模型,系统地概述与整合了社会本体论领域的核心思想,探讨了如何富有成效地重构相关的关键问题和中心分界线,用以作为区分理想和非理想社会本体论的标准。
 
  当代社会本体论正在从理想范式转向非理想范式,该书主张遵循这一转变,在社会本体论中应用非理想理论。伯尔曼提出了一种名为“权力观”的新的非理想社会本体论,并介绍了被称为“目标权力”的新的社会权力类别。伯尔曼的“权力观”以社会权力为基本构成要素,展现了社会权力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弥合理想与非理想社会本体的分野。“权力观”不同于理想社会本体论中扁平、狭窄的社会权力概念,代表了一种更为丰富、广泛的概念。此外,该书还探讨了阶层在社会本体论中被忽视的作用,并希望通过关注阶层来弥补其他非理想社会本体论文献的不足。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