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时刻》
2022年09月16日 06: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16日第2493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帕特里克·布琼/著

  法国瑟耶出版社将于10月7日出版法兰西公学院教授帕特里克·布琼(Patrick Boucheron)的新书《历史时刻:历史事件的十种形成方式》。

  历史事件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或一个单纯的概念,而且影响着人类的历史乃至我们每一个人的存在。历史事件往往与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相关联,当人们关注历史事件和时间节点时,会发现历史事件的发生改变了当时的社会环境、科技发展进程乃至人们的思想观念等,使其发生前后的社会出现较大的差异。这种改变有时是非常明确的,人们能够切身感受到在某一事件发生后,社会与以往有了显著差别;有时则不那么清晰,这往往是因为事件的影响还在继续,并不断塑造人们的记忆。

  布琼在书中通过30个历史事件与相关时间节点探析了历史事件的概念、形成方式、构成要素等,这些事件涉及多个历史时期和不同地域,包括拉斯科洞窟壁画的发现、人类发现并探索南极地区等。这些事件大多广为人知,虽然部分事件的发生有些出人意料,但它们都代表了一段新历史进程的开端,给人们的观念和感受带来了重要影响。

  布琼展示了历史事件的10种形成方式,提出历史事件实际上与每个人的生活和记忆紧密相关,而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以应对历史事件带来的影响。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