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莉·鲁尼《美丽的世界,你在哪里》首发——聚焦后疫情时代年轻人的迷茫
2022年06月01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1日总第2418期 作者:萨莉·鲁尼/著

  本报讯 “90后”天才女作家萨莉·鲁尼被誉为“千禧一代的代言人”,1991年生于爱尔兰西部的梅奥郡,毕业于都柏林圣三一大学英文系,曾是“欧洲大学著名辩手”,语言是她的超能力。她在攻读美国文学硕士学位期间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聊天记录》,引起英国出版界广泛关注,共有7家英国出版社争夺版权,最终由费伯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萨莉·鲁尼亦因此书获得2017年《星期日泰晤士报》年度青年作家奖,该书被《巴黎评论》评为年度最佳小说。

  还不到30岁时,鲁尼就已经推出了两本风靡全球的小说:《聊天记录》和《正常人》。作品不仅被读者追捧,也受到评论界认可,入围布克奖、都柏林国际文学奖,斩获科斯塔年度最佳小说奖、爱尔兰年度图书奖、英国图书奖最佳年度图书。上海译文出版社联合群岛图书首次引进这位年轻女作家的作品,并于2019年推出简体中文版《聊天记录》。

  《聊天记录》是一个由年轻诗人讲述的故事。小说语言清澈直白,处理的却是现代社会个体面对的一系列道德难题。弗朗西丝,或者说作者萨莉·鲁尼,像一个小小的哲人,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惑,真诚地思考人与世界的关系。小说平易近人的谈话风格充满了智慧和对人际关系中复杂动态的洞察,精准地捕捉了“后金融危机”时代年轻人的现状。

  2018年鲁尼的第二部长篇小说《正常人》出版。凭借这部作品,她成为英国图书奖、科斯塔图书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这本小说荣登《纽约时报》《星期日泰晤士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鲁尼用出色的心理描写和温柔细腻的文笔,探索微妙的阶层关系,初恋的激情、脆弱与危机,家庭关系和友谊复杂的纠缠,为当代小说注入新生力量。小说中译本2020年推出。

  《聊天记录》关注新一代青年的情感体验与交际模式,《正常人》则聚焦普通人在亲密关系中如何互相成就成长,萨莉·鲁尼的“红”也许不仅因为那两本优秀的小说,还有她本人身上那种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并真实面对世界的年轻的决心。

  今年6月,上海译文出版社继续推出萨莉·鲁尼的第三部小说《美丽的世界,你在哪里》。小说延续鲁尼一贯的风格与主题,书中的艾丽丝和艾琳“通过电子邮件交换生活中艺术、友谊、周围的世界和自己生活中的复杂感情”。这部新作聚焦后疫情时代下,经济、政治、生态环境恶化,年轻人的迷茫和挫败感。情感关系的脆弱游移、自我获得感的丧失、日渐加剧的阶层化、代际之间的沟通难题都是鲁尼的关注焦点。英文版推出后,占据《纽约时报》小说排行榜第一名,被“美国版豆瓣”Goodreads评为2021年度最佳小说。该书中文版翻译仍由《聊天记录》和《正常人》的译者钟娜担纲。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