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显现“真理时刻”
另一个世界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
2022年01月26日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6日总第2338期 作者:张亚宁 单超

  《中国战“疫”的国际贡献和世界意义——国外人士看中国抗疫》由姜辉研究员主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共同进行课题攻关的成果,由当代中国出版社2020年8月出版。20余位国外前政要、国外共产党领导人和专家学者,主要从国外左翼视角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所阐释和分析的内容是疫情下引发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姜辉在序言中说:“历史上重大风险挑战,考验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综合实力和执政党的治理能力,也检验其国家制度力量和人民力量。”在疫情面前,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大国风范,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战“疫”的国际贡献与世界意义。中国以强有力的措施,取得抗击疫情的重大成果,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助力全球抗疫。前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埃贡·克伦茨提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中国控制住了病毒的蔓延,为包括德国在内其他国家争取到了抵御病毒的宝贵时间。”前民主德国总理、左翼党元老委员会主席汉斯·莫德罗感慨:“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世界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期而遇的自然灾害,例如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统统挡不住中国的发展脚步。无论大洋彼岸与欧洲的反华宣传如何喧嚣,中国仍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鲜明地成了全世界的希望所在。”而西方一些政界人士罔顾事实,其指责中国的声音,不仅是为了转移公众愤怒的焦点,而且是为了抹黑任何将中国应对危机作为正面榜样的努力。

  疫情防控显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劣势。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我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美国,几十年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削弱了美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削弱了政府解决困难和执行任务的能力,并不支持建立必要的必需品储备的准时生产方式。法国政治学者、留尼汪大学哲学教授布鲁诺·吉格在书中提到:“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制度是行不通的,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则再次展示了它的优越性。要应对这样一种威胁,需要有国家。但是,我们的国家在哪里?它将公共卫生置于首位吗?即使它热衷于摧毁已有的医院,它有能力建设新的吗?在一个公有财产为负数的国度,一个公共服务已被私有化、被摧毁的国度,一个‘国家’自愿被金融界挟为人质的国度,我们有能力去实现中国人所做的10%吗?”在疫情面前,资本主义社会的根本缺陷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普遍失败,通过这场危机得到了表达和广泛的记录。成百上千万的观察者,同时见证并受到资本主义整体无能的影响。全球居民认识到,另一个世界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

  重新思考和审视民主、自由与人权等西方价值观。新冠肺炎疫情表明,资本主义价值观是行不通的。主要建立在利润和个人主义基础上的资本主义价值观,妨碍了社会动员一切资源来抗击疫情。利润意味着资本主义国家在医疗上的投入小于需求,私人医疗获得优先权。个人主义意味着私人利益比集体利益更重要。这一原则使得作出有利于集体利益的决定极为困难。以多党制议会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体制,不能在适当时间作出必要决定。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疫情成为政府与反对派角逐的砝码,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道德危机,阻碍了与流行疾病的有效斗争。西方社会对人权、性别等进行了无休止的讨论,自由被解释为绝对自由,没有纪律,没有内部团结。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在书中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变成了真正的‘真理时刻’,它向人类、国家和社会系统展示出什么是真正的价值。被资本打上‘专制’和‘非人道’烙印的社会主义国家,不分年龄、性别和种族,把人民的生活和健康置于最优先地位。但是在‘进步的’资本主义社会中,马尔萨斯主义嘴脸却暴露了出来。‘老年人将以最大的比例被剔除出社会’的纯粹经济角度简直就是法西斯主义。”中国的银行服从于政府,国家对人民负责,8亿多网民对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评判。在疫情防控技术差异的背后,是中国对社会的清晰理解。最根本的问题是,中国从真正理解人权开始,而不是西方的、纯粹形式的“人权”的人为构建。在一场致命的疫情中,生存是最关键的人权,西方所谓“正规”人权概念的荒谬暴露在数十亿人面前。什么是真正的自由、民主与人权?世界人民有所思!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现实和迫切。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警醒世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现实和迫切。正当世界急切地需要展开国际合作时,美国冻结了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的资金,而中国在自身抗疫非常关键时仍积极援助他国,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意大利共产主义杂志《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编安德烈·卡托内认为,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向全世界提出共享双赢发展机遇的国家,其中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该理念的重要支柱。这与美国的帝国主义全球化形成鲜明对比。“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美国对与其缔结了军事和贸易盟约的国家发出了口令——‘保持队形’。”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我们应对当前危机的必需,也是共创未来的前提,虽然它任重而道远,却是人类真正的出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书写了中国制度、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新篇章。在这场大灾难中,中国的制度优势得到了极大体现和认同。

  作为集中反映国外对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和研究的著作,该书邀请或访问的撰稿专家学者地域分布较广,且多为国外左翼政治家和学者,有很多是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他们提出了很多让人深思的观点,这些思考能帮助人们正确认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抗疫斗争,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抗疫故事。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