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2021年12月01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日第2299期 作者:李群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形势仍不稳定。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8月推出《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路径分析》一书,该书按照规范分析的研究范式,循着“提出问题—解释问题—解决问题”的路径,尝试探讨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演化趋势。

  预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

  作者总结,“十二五”开局至今,中国经济出现了以下几个特征事实:经济增长降速明显,换挡趋势已经形成;服务业在GDP中占比超越第二产业占比;人口红利贡献率下降,居民储蓄率走向转折性逆转;创新的引领作用尚未显现;经济不确定性引发风险多元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针对这些事实,作者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中国经济增长质量问题,试图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比如,顺应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规律,提升经济发展潜力和韧性;重新审视各类风险的相互联系,有效防范不同领域风险交叉传染;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激发宏观经济运行活力;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提高新时代经济治理能力等。

  全书对中美经济增长质量的几种情景进行了大胆预测。作者推测,2035年,中国GDP规模将是同期美国的1.3倍,人均GDP为同期美国的0.3倍,排名世界第51位,相当于当前波兰、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的相对水平;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世界第10位。至2050年,中国GDP规模将是同期美国的1.7倍,人均GDP为同期美国的0.5倍,排名世界第37位,相当于当前韩国、斯洛文尼亚等国在国际上的相对水平;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世界第8位,相当数量的领域已经进入与美国并跑,甚至领先阶段。作者强调,未来中美竞合关系是不确定性的最重要因素。一方面,中国需要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改革开放对冲负面影响,实现十九大报告所制定的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中美合作发展显然会有利于实现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从而加快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面对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并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外部环境,作者建议,一方面,需要完善海外投资法律体系,有效管控对外投资风险。具体包括完善支持我国海外投资的法律和财税体系,加强对外投资风险的防范和应对,正确引导企业海外投资方向,避免企业盲目投资。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体包括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建设高水平自贸区网络体系;加强双边和多边区域贸易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准确把握全球化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趋势,着力推进多元合作的新型全球化经济格局;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变化,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

  该研究结果发现:相较于计划经济时期,改革开放后TFP(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的波动更为稳定,呈现出东高西低的地区特征以及前低后高的动态演化特征;中国经济增长中不断显著的投资驱动特征,在改革开放Ⅳ阶段(2012—2018年)明显减弱,创新驱动特征开始逐步显现;东部地区受人口红利消失影响较为明显;技术效率改善和技术进步,是推动东中部地区TFP增长的主要因素,而技术进步则是推动西部地区TFP增长的唯一动力。作者认为,长三角城市群对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作用,未来推动长三角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需要尊重经济规律,在综合考虑发展质量的强盛性、有效性、稳定性、协调性、持续性、包容性基础上,既要保持城市群整体发展的递进性,注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性;又要把握城市群内部发展的差异性,注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层次性,从而实现整体和局部全面推进。具体来说,一是积极推进城市群整体性突破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城市群中心城市创新发展,三是稳步推进城市群经济相对发达城市融合发展,四是努力推进城市群落后城市特色发展。

  深刻理解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显然,诠释新发展格局中的高质量发展内涵,需要从深刻理解经济高质量发展入手。该书综合运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和新常态、新时代中国新表述,研究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测度和情景分析问题;运用新发展理念的新论断,研究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经济质量演化的机制机理;运用经济体制改革的新见解,研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依赖、情景冲击;运用市场与政府关系的新论断,研究新常态背景下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建设。

  近年来,全国不少省区县在“十三五”综合规划和专业规划中,相继将工业增加值率作为评价、监测和预测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作者认为,在实际操作中需注意采用条件,即需要测度与资本折旧率、人口增长率和储蓄率等宏观经济指标相关的增加值率门槛上限,可以用综合GDP核算、TFP测算、增加值率测度,分别反映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层次、动力和结构演化趋势。

  总之,该书从学理的角度系统梳理了新常态、经济增长质量、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等核心概念及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这些均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探索建立中国宏观经济学,提供了系统典型案例。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