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乌托邦》
2021年11月19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11月19日第2291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詹妮弗·L. 艾伦/著

  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将于2022年3月出版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詹妮弗·L. 艾伦(Jennifer L. Allen)的新书《可持续的乌托邦:德国的“希望艺术和政治”》。该书向读者介绍了20世纪末德国行动主义者为让民众重获对未来的希望而发起的抵制异化和抵制剥夺选举权的创新性项目。

  许多人认为20世纪对乌托邦式理想很不友好。特别是在西方国家,以资本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在普通民众中引发被剥夺感。不过,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联邦德国兴起的草根行动主义设想了一种与当时西方社会完全不同的、建立在“以群体为中心政治”基础上的社会。例如,柏林历史工作坊向普通人提供书写和讨论民族故事的机会,使学术研究走出大学。艺术家通过将特定物品置于出人意料的环境中,改变了人们看待公共空间并在其中行动的方式。

  这些行动主义者不仅宣传他们的理念,还推动了新的基础设施、空间、行为的出现,使普通人在自己的群体中也能拥有真正的能动性。该书论述了为何人类的创造力和民众的努力依然值得被相信。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