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2021年09月29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9日第2260期 作者:孙聚友

  

  改革开放以来,质疑中国道路的声音时有出现。《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探析》(颜景高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11月版)聚焦中国现代转型问题,集中阐释中国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并尝试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进行解读。该书思考的重要问题是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何在?

  构建共富共享的新机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机制。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稳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东部地区早已实现了率先脱贫,环城市群地区富裕程度普遍提升,市场化水平偏低的中西部地区和边远农村地区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的减贫、扶贫成绩斐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共同富裕的协作机制。利用沿海区位优势,推动东部地区成为率先发展的“试验区”和“对外窗口”,从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到沿江城市、内陆省会城市、边境城市和口岸,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相继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助力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区基地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

  共享发展的财富分配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在实践中逐渐完善,从按劳分配到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再到确立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中国收入分配机制改革较好地适应了经济社会的现代转型需要。政府部门切实履行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财富收入分配差距,推动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每个人。

  打造合作共赢的新范式

  中国是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推动者。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社会改革“窗口”,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魄力融进全球经济秩序,中国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日益彰显。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推动者,中国的现代化启动了“新工业化”的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各国搭乘我国发展“顺风车”。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开辟了21世纪各国合作发展的新路径。“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主题是“和平发展”,基础工程是“发展经济”,鲜明旗帜是“不干涉内政”,致力于建成“各国平等参与的全球化”。遗憾的是,中国开创的合作共赢的现代化道路,却被部分西方人士歪曲为一种关于“中国威胁”的国际话语,究其根源,在于这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发展,形成了对于中国现代化模式的偏见。

  “一带一路”倡议将更多的欠发达地区纳入经济全球化体系。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没有苛刻的“附加条件”,也没有所谓的“政治干涉”意图,在尊重各国发展道路的基础上寻求商务合作与经济协作,夯实多边跨境发展的基础建设和文化交流,为增长动能不足的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全球引擎,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稳定提供了中国方案。

  践行命运与共的新理念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致力于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当今时代,各国人民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携手各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全球合作共赢的重大契机,也是践行人类命运与共价值的伟大创举。

  中华民族有着天下为公的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承着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集体主义价值,更加注重以“合作的力量”完成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向其他经济困难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对外援助力度持续增强,援助方式不断优化,既注重“授人以渔”,帮助各国克服发展瓶颈;又加强项目合作,与被援助国家共享合作成果。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大变局加速推进,各国利益高度融合,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各国追求共建共享共赢的历史潮流,不辜负世界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全书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特色,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相较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显著制度优势,并从实践层面解读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相关的热点问题。该书的重要意义在于:一方面,它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凸显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另一方面,它反击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质疑之声,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承担开启一种新文明类型的历史任务,理所当然地诉诸“集体的力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人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已经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秩序的引领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该书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种颇有见地的阐释。

  (作者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