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2021年09月29日 09:12 来源: 作者:史卫

  

  如何在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开展工业化,在一个后发的国家进行经济赶超,是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苦苦求索的梦想,更是毛泽东伊始的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要面对的现实考卷。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人始终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下的十几亿中国人民,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建成了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创造了工业化的中国奇迹,走出了经济赶超的中国道路。

  《赶超的阶梯:国企改革和产业升级的国际比较》(周建军著,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12月版)结合国内外发展经验,用实践来丰富和检验现有的经济理论,以还原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了解真实世界才能更好地学习借鉴

  很多经济学家均强调历史方法对经济研究的重要性。那么,作为方法的历史是什么呢?历史的方法首先是事实判断。梁启超曾说“无史不成学”。熊彼特甚至认为历史提供了最好的方法。一切社会科学都是从人类的经验事实出发,并将之放在一个逻辑体系中去讨论。但是,经验事实经常不符合人造的、学术的逻辑,这就导致一些学者不是去调适理论,而是去选择和改造历史。所谓“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就是说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人客观的、愿望的、情感的历史,是受其知识结构、意识形态、现实经验制约下的认识。

  社会科学无法像自然科学那样通过实验得到证明,而历史恰恰是人类社会的自然实验,以其真实性赋予社会科学理论模型的科学性。现代社会科学,特别是现代经济学,一直把自然科学范式作为科学化的目标,最开始是引入机械论范式,之后又引入数学。模型推演、数量分析只是为研究提供科学的工具,并不能赋予研究科学性。任何理论假说都必须经过历史的经验数据的检验。作者在该书前言中强调“真实经济学”,用真实的历史揭示出不是别的,而是“积极的产业政策、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占主导地位的跨国公司和领军企业,才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真实经济学”。

  作者认为,美国200余年来各个发展阶段所实施的产业政策,为其快速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19世纪20年代任职美国前国务卿的亨利·克莱对于产业政策如是强调:“我们必须给某些产业进行方向调整。我们必须尽快采取这个货真价实的美国(关税)政策。让我们在打造本国市场的同时,也培育一个外国市场,使得美国工业品的消费规模能进一步扩充。”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在给其科学顾问兰德的信中提到,美国在利用联邦政府的研究、采购和政策,帮助推动关键产业发展有着悠久的、成功的历史。

  书中借用诺贝尔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的名言“按我们做的做,别按我们说的做”(Do as We Do,Not as Say),呼吁人们深入了解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真实历史和现状。作者强调,我们借鉴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必须首先尊重历史,以真实发生的历史去总结,才能做到以史为鉴。

  以规模经济应对资本垄断

  我们在做政策研究时,往往习惯于把一些不同时空的成功经验整合在一起,形成一条条脱离时空坐标的语录式公式。在论述过程中,作者在时空架构中展现了美、日、韩等国在半导体产业发展和竞争中的政策选择变化。例如,日本、韩国作为追赶者,其成功经验不仅在于聚力的方略,而且在于把握技术演进的关节点。正是通过细节的展现,该书弥补了过往政策研究对国外经验借鉴的点状描述。在进行国际比较时,该书特别突出了不同国家发展阶段的差异性,在揭示现实经验纷繁复杂的同时,试图用多元的理论视角理解这种纷繁复杂,在差异中寻找可以借鉴和学习的点,架构起“赶超的阶梯”。

  书中用较大篇幅揭示了国际科技竞争中跨国大公司寡头垄断的现实,提出当前我们以不断分散的力量应对国际市场日益加剧的资本垄断,规模经济和大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应当承担更大使命。在论述自然资源监管时,作者认为,资源本身不是问题,自然资源也不必然导致资源诅咒,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围绕资源的相关制度设计和管理。如何做好制度设计,以实现创新驱动和产业集聚,我们首先需要面对我国国情的个性特征。

  把发达国家搬走的梯子搬回来

  正是基于历史的方法,作者找到了赶超的阶梯,并把它“搬”回我们面前。李斯特在《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里提出,一个人当他已经攀上了高峰后,就会把他逐步攀高时所使用的那个梯子一脚踢开,以免别人跟着他上来。“任何国家,如果靠了保护关税与海运限制政策,在工业与海运事业上达到了这样的高度发展。因此在自由竞争下已经再没有别的国家能同它相抗,当这个时候,代它设想,最聪明的办法莫过于把它爬上高枝时所用的梯子扔掉,然后向别的国家苦口宣传自由贸易的好处,用着那种过来人后悔莫及的语气告诉它们,它过去走了许多弯路,犯了许多错误,到现在才终于发现了自由贸易这个真理。”

  发达国家总结出的“华盛顿共识”,始终无法完成“实验的可重复性”。该书破解了发达经济体编织的成功学谎言,搬回了被搬走的赶超发展的梯子。事实可能比言语更残酷,但只有真实才能赋予经济学研究以科学性,直面真实对政策研究更为重要,因为其关系国家兴衰和普通人民的真实生活。

  长期以来,主流经济学以假设为基础的逻辑体系和貌似科学的数学模型,在广大精英学者心中,以各种似是而非的历史片段和由精妙故事构建的逻辑话语,在芸芸众生心中形成普遍的影响力。其实,在主流经济学之外一直存在另外一个体系,如书中向我们展示的汉密尔顿、李斯特、熊彼特、格申克龙等的学说。历史雄辩地证明:自由主义的经济主张绝不是经济发展和财政充裕的先决条件。如何在历史的时空架构中合理运用产业政策和国有企业,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只能直面真实的历史和现实。该书用行动告诉我们:在中国很多学者正在做这样的努力,并在新时代致力于复兴政治经济学。

  (作者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