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代中的江南文人境遇
2021年09月01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1日第2242期 作者:陈福康

  大约2006年,在我研究郑思肖《心史》而著的《井中奇书考》问世几年后,忽然读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明清上海稀见文献五种》,此五种文献的第一种就是《侯岐曾日记》,最稀见、最震动我魂魄!那是明末上海嘉定著名抗清烈士侯峒曾胞弟写的日记,虽然只记了一年零几个月,但从中可以看到当时江南文人杨廷枢、姚宗典、丘民瞻等人的秘密反清活动。

  郑思肖是宋元之际的江南爱国诗人,其坚决抗元的诗文秘集《心史》手稿,当年由铁函锡匣密封,沉藏于苏州某古寺之古井中,一直过了350余年,至明末才奇迹般地被人从井底发现而刻印,从而风行天下。而杨廷枢、姚宗典、丘民瞻等人,就是当年为《心史》题写跋文,并为其出版奔走呼号的人,有的甚至随即在抗清斗争中壮烈牺牲。《心史》问世以后,有人说它是伪书。但是,现在我们依然可以在这部近400年前的秘密日记里,看到他们秘密交往的身影,甚至看到杀戮、迫害他们的汉奸恶霸土国宝等人名字。日记的主人在写完最后一天日记后第四天,被清军杀害于松江,幸而其日记手稿像《心史》一样被人精心保存下来。

  日记整理者王贻梁是我的好友兼大学同窗,可惜该书出版那年就病逝了。我深知贻梁对古文字和古文献深有研究,而对江南明遗民之类专题应该不太熟悉,整理该日记是怎么回事呢?后来,我认识了比贻梁兄年轻许多的该书责任编辑周绚隆,才知最初整理稿并没有这些注释和说明,都是绚隆后来加的。再后来,我又在一些杂志上看到绚隆发表的有关侯岐曾日记的研究文章,考证精密、分析透达。

  绚隆对侯氏日记的研究,对侯氏亲友及江南明遗民的研究,一直保持着极大兴趣。中华书局将其相关研究收集起来,出版成名《易代》(2020年1月版),副标题是“侯岐曾和他的亲友们”。在我看来,此书的特点和胜处就是从原生态的第一手资料入手,透过一个历史人物的内心来研究一段历史。

  为写此书,绚隆不仅通读了全套《明清史料》等大部头书,而且大量收集和整理了零散、私人的文献材料,从方志、族谱到书信、日记、诗文,仔细查阅、认真考证,分析和描述了一个家族的浮沉变化,丰富了人们对一段历史进程的认识。

  (作者单位:福建外语外贸学院闽海文化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