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交通流”破解电商增长“天花板”
2021年04月14日 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4日第2146期 作者:王能民

  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技术的蓬勃发展,促使快递业迅速崛起。随着我国全球化、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生产及其组织方式、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再次刷新了快递年业务量记录,邮政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近4亿人次,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络零售额10万亿元以上。快递业对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创造社会就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快递网络是依附于交通运输网络上的一种特殊网络系统,直接决定快件投递时效和服务水平,是快递业运行和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快递运输网络逐渐进入成熟期,趋近电商增长“天花板”,快递业只有依靠产业升级转型才能跳出增长困境。如何设计布局、规划线路、高效利用资源、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是快递业转型的重点研究方向。

  《快递网络管理创新研究:网络优化、运营机制及模式变革》(李鹏飞等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12月版)围绕快递业发展水平,通过网络优化模型和方法,探究快递网络的运营机制、运营效率,明晰“快递网络+管理”模式创新变革路径,为新时代电商物流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该书的理论创新与模型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构建快递网络路径优化新模型。书中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快递业发展历程及发展现状,将“交通流”的概念引入快递网络研究,为物流快递领域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通过建立快递网络的拓扑结构,分析快递网络的结构模型及交通流特性,论证快递网络基础设施分布特点。从全连通快递网络结构、轴辐式快递网络结构、混合式快递网络结构三个层面,评述国内外快递网络结构研究成果,分析快递网络结构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研究方向。此外,针对快递网络的复杂特征,引入蚁群算法和模拟退火算法,构建基于智能算法的快递网络路径优化模型。

  二是提出运营机制效率评价新方法。全书从动力机制、传导机制、配送机制、组织管理机制、促进机制、保障机制六个维度,尝试构建快递网络运营机制理论框架。建立包括宏观经济环境、系统投入、快递业发展、信息化程度的快递业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因子分析法提取关键影响因子,采用三阶段DEA方法对快递网络运营效率及全要素生产率进行分析,该方法揭示了快递网络发展状况的动态变化特征。

  三是创新快递网络管理模式新体系。通过分析快递网络管理模式现状,作者探究影响快递网络管理模式变革的相关因素及变革思路。在分析快递网络管理创新内容、方法、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运作成本、人才培养基础上,提出从管理机制变革、网络系统变革、运输管理变革和服务变革四个方向同步发力;从国家环境和行业形势两个层面思考,构建集“物联网+大数据”的平台搭建管理模式、“网络数据挖掘+信息资源优化”管理模式、“网络系统框架+客户核心”的生态架构,全面阐述了快递网络创新管理理念。

  目前,快递网络管理多集中在网络布局及网点分布的优化研究。该书分析了快递网络结构特征及运营机制,论述了快递网络管理模式变革及快递网络管理创新体系。研究成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快递业的要求,能够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快递网络服务能力的需要。在不断加深读者对物流快递活动基本规律的认识与研究基础上,从快递网络管理角度指导和推进产业进一步发展,拓展了物流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方向,为物流快递相关领域研究与学习提供了思路与借鉴。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