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港: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2021年02月03日 09: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3日总第2104期 作者:赵晋平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全球面积最大、我国唯一的自由贸易港落地海南。按照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海南到2025年要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不言而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引领我国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肩负着建设重要开放门户的历史重任。

  《为什么是海南——海南自由贸易港十讲》(钟业昌著,人民出版社2021年1月版)在分析全球形势、把握国内开放走向、审视海南发展特色基础上,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深入谋划、鲜明导向、发展目标、制度重点、制度支撑、制度保障、任务安排、组织实施十个方面,深入诠释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回答了为什么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海南建设什么样的自由贸易港、怎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关键问题。

  立足全球视野。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球最大的自贸港,需要对标国际上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服务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彰显我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强决心。该书站在全球高度,着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国际视野为广大读者深刻分析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全球化、国际化、经贸规则等关键词在书中出现频次很高,从中可以看出海南追求国际化的迫切需要和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动范例的内在动力。

  详解历史背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的战略选择,承载着助力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偏僻离岛到建设开放新高地,从国防前线到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从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到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书中始终贯穿着对海南历史责任的分析与研究,海南发展自贸港的历史脉络清晰而分明。特别是总结了海南70年来的发展史、海南改革开放与建省办经济特区40多年的开创史,讲述了海南作为独特的地理单元,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始终发挥着先行先试的作用;阐述了海南在国家战略中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作者在书中梳理了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历史渊源。书中首次提出“海南开港”的概念,指出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海南开港”与积弱积贫时代的“琼州开港”性质根本不同。新时代的“海南开港”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有越开越大”的生动写照。新时代的“海南开港”,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澎湃动力,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新时代的“海南开港”,是自由贸易港建设“进行时”精彩的“海南故事”。

  着重理论分析。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既是国际经验的学习借鉴,也是党的创新理论实践。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积极探索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新途径,创新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模式,积累高水平开放条件下各类市场风险管控的新经验。该书在引导读者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基础上,从市场规律、发展道路、制度体系、建设目标、创新模式等视角,对高水平自贸港的内涵和理论脉络进行分析论证,强调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对于积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践成果、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要意义,使我们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科学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丰富新闻叙事。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其中必定会有无数引人入胜的精彩片段。该书作者善于运用新闻叙事方法讲故事,让新闻事件富有学术内涵和时代价值,承载更多的历史记忆。全书语言表述新颖别致,富有画面感和生动性。例如,第一讲描述20世纪80年代海南落后的场景时,以香港知名实业家霍英东到海南考察时的经历来引起读者阅读兴趣。全书行文从浩瀚的新闻报道中,研究分析有关自贸港建设新闻内在的价值与潜在的逻辑关系,使沉寂的新闻报道再次获得生命活力,将历史事实、新闻故事娓娓道来,带着读者全方位近距离看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还原一个真实、可触摸的海南,提升社会各界对海南发展的认知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说,该书是在一定时点上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真实记录与深入思考,彰显了新闻叙事与理论研究相互融合的学术魅力。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