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原水患与荒政的新探索
2021年01月20日 10: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0日总第2094期 作者:王成兴

  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发展的核心地域。然而,由于河流众多,受气候、地形地貌、自然和社会生态等因素影响,近代该地区水患频仍。学界十分关注近代中原地区水患与荒政问题研究,新近出版的《近代中原地区水患与荒政研究》(朱正业著,科学出版社2020年6月版),在这一领域作出了不懈努力。

  该书对中原地区近代水患的时空分布、成因、社会影响等做了系统描述、分析和概括,对水利事业、临灾救济、钱粮蠲缓、移民安置与粮食调控等各种荒政措施,进行了十分细致的阐述。无论是从研究广度还是研究深度来说,均试图弥补学界对此论题研究的薄弱与不足,努力拓展区域社会经济史研究领域。

  近代以来,受黄河水患、战争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原地区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区域。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赋予中原经济区国家战略地位。根据规划,中原经济区范围包括河南省全境以及安徽、河北、山西、山东的部分地区。该书通过全面系统梳理近代中原地区水患治理与荒政的成败得失,可以为当今中原地区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与思考。

  在书中,作者洋洋数十万言,以水患为切入点,对近代中原地区水患的特点、荒政的措施与实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考察。宏观而言,该书共分七章:中原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原地区水患的时空分布、中原地区水患与社会、中原地区的水利事业、中原地区的临灾救济、中原地区的灾民迁移与粮食调控以及中原地区的钱粮蠲缓等,但凡与荒政相关的内容,基本被包纳于研究内容之中。就微观而论,每部分内容亦力求全面、具体。如第六章灾民迁移的研究,就依据具体情况,安排有1931年移垦东北、1933年省内移民安置、黄泛区移民安置等内容,大体涵盖了那个时期的重要移民安置。

  在资料收集、挖掘和利用方面,除利用晚清、民国、新中国等各个时段的大量方志、统计、汇编和报刊资料外,作者还搜集、利用了大量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朱批档、上谕档以及电报档等资料,这些档案资料较少为前人所注意和利用。此外,全书对当时政务文献(包括月刊、年刊、公报以及报告书等)的搜集利用也是一个十分突出的特色。充分的资料占有利用,使得该书研究视角更广阔、问题探讨更深入、研究成果更严谨。在方法论上,作者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主要运用历史学相关理论与方法,同时兼及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理论与方法,注重跨学科研究,立足宏观考察与微观分析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一部兼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区域社会经济史研究专著。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