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记数符号、认知与历史》
2020年12月18日 12: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8日第2072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12月出版了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人类学副教授斯蒂芬·克里索马利斯(Stephen Chrisomalis)的新书《计算:记数符号、认知与历史》,考察了从古至今人类是如何使用记数符号的,并重新解读了关于记数方法的历史和考古资料,探索了人们为何使用图形而非文字来书写数字。

  克里索马利斯提出,记数是一项社会实践,写下的数字是一种经过改造以适应使用者需求的概念工具,对有关记数活动的决策产生影响的认知过程复杂且涉及社会因素。克里索马利斯将思考、计算、判断这三重含义作为一个框架装置,以此表明,理解记数系统历史的最佳方式是将其视为关于语言、书写、数学和技术的认知历史。

  该书包含七篇相互关联、具有宏观历史和跨文化视角的文章,贯穿全书的聚焦点是罗马数字。克里索马利斯反驳了罗马数字是古旧的、笨拙的这一常见观点,并提供了在古典时代、中世纪和早期现代背景下,罗马数字的使用案例。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