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先海:标准化传播知识——机理与评价
2019年03月07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7日总第1647期 作者:黄先海

  《标准化传播知识的机理及绩效评价》(宋明顺著,中国标准出版社2018年10月版),将标准化研究融入知识管理领域,阐析了知识经济的主要运行机理,拓展了标准化研究的视野。

  该书用语义分析的方法对标准的知识属性进行研究,从词典、辞海、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关于“知识”的定义和概念解释中找出共有元素,并与“标准”定义中的核心元素进行比对,得出“标准就是知识”的结论。

  知识只有传播才可能产生效益。全书归纳了我国通过标准传播知识的方法:强制方式,主要通过强制性标准的实施来传播知识;自愿方式,通过推荐性标准的实施来传播知识;认证方式,通过管理标准认证和产品标准认证来传播知识;联盟方式,通过产业联盟实施联盟标准来传播知识;示范方式,通过标准化示范基地和试点来传播知识;合作方式,通过若干企业共同合作执行相同标准来传播知识。作者认为,我国通过标准传播知识最有效方式是认证方式、联盟方式、示范方式与合作方式。书中同时指出,强制方式刚性较强,按照WTO的贸易规则与市场的活跃性和开放性要求,应进一步削减强制性标准的数量。推荐性标准由于约束性和适用性低,也成为被削减的对象。认证方式、联盟方式、示范方式、合作方式成为标准传播知识的主要方式,这一分析结果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得到体现,与发达国家的标准化工作机制趋同。

  作者对上述主要的标准传播知识方式的机理进行研究,发现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就开始了知识传播,这是标准传播的初始方式。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标准制定机制为基础,运用SECI(S:社会化;E:外在化;C:组合化;I:内隐化)模型和知识Ba(吧)分析框架,对标准制定的7个阶段的知识传播机理进行理论分析。运用模仿类比法,将标准传播知识模拟成无线电传播信号,得出标准化传播知识产生的“雷达效用”,具有较强的方法创新性;运用SECI理论,结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制、产品质量认证机制,分析了认证传播知识的机理,得出产品认证知识具有“双内显、双外显和双知识”的特征,比质量管理体系更有效的结论。

  该书研究表明,多数标准联盟是以专利联盟为基础的产业技术联盟。作者运用法理性分析、联盟博弈分析、网络效应分析对联盟方式传播知识的机理进行研究,通过国内外专利纳入标准的法规政策研究,分析了专利纳入标准的条件和要求;运用Shapley值法分析了联盟成员相互合作制定联盟标准的条件;运用网络效应分析了联盟标准传播知识产生的“乐队花车效应”。有些标准涉及的知识比较复杂,需要众多产业链上的企业通力合作才能得以执行。作者将这种合作执行的标准定义为“链盟标准”,并以浙江省农业生产合作为例,从学习型组织、知识传播体系和吸收能力等知识管理范畴,对农业合作传播知识的机理进行分析。学习型组织是合作方式传播知识的场或Ba(吧),知识传播体系是知识传播的网络和渠道,吸收能力则是知识在学习型组织内通过知识传播体系高效传播的保障。

  书中还对标准传播知识的绩效进行了评价。首先对标准传播知识对经济增长的绩效进行了评价,作者以索洛模型为基础,分析了国内外学者对此的研究成果。选用国家标准、职务专利、教育投入、全社会固定投资、劳动就业人口为要素投入变量,运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对我国标准化经济增长贡献率进行研究。研究发现,1991—2013年我国年均10.21%的GDP增长率中,约有0.93%源于标准的贡献。该项研究将标准与专利分设,在专利中仅考虑职务专利,符合我国国情,是该项目的研究创新。

  作者通过研究证明,认证传播知识所产生的绩效主要是消除质量信息不对称的有效性。理论上,通过评价体系的构建、评价公式的推证、具有代表性的质量认证种类的选取、消费者行为实验设计等,建立了认证方式传播知识所产生的绩效评价方法。实证上,通过对杭州消费市场上质量认证外部有效性的评价,得出认证传播知识所产生的外部有效性为20.26%,即认证消除质量信息不对称,纠正市场失灵和削弱“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有效性为20.26%。该书对标准消除质量信息不对称的有效性进行评价,认为指标体系合理,推证的评价公式正确,构建的消费者行为实验确保了获取真实可靠的数据,所得结果通过旁证是可靠的,这是对信息经济重要的理论创新。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