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
2023年02月08日 09: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8日总第2585期 作者:温录亮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不断建立健全促进青年发展的体制机制。青年发展规划、青年发展政策落实到青年群体身上的转化环节就是对应指标的建构。可以说,构建科学的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是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制度化机制之一。

  青年发展指标是衡量、监测、评估青年群体发展数量关系的基本依据,是研究青年发展状况、相关关系和变化趋势的技术手段。俄罗斯、英国、美国等国家先后发布了促进青年发展的相关政策,并持续、系统地跟踪和收集数据,动态评估青年发展状况。我国青年发展指标与监测体系的研究始于20世纪末,相关职能部门和学者尝试构建了基于国家和区域视角的青年发展监测指标。当前国内外对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的研究和实践有不同的侧重点,既有宏观层面的长期指标,也有微观层面的短期指标,有利于多维度反映青年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但在指标设计、数据采集、平台建设、系统评价等方面仍有需要完善和提升的地方。

  青年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来牵引推动,同时,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转化落地需要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机制。当前,建构和实施高质量青年发展指标体系需要尤其注重流程科学性、数据准确性、平台系统性和评估实效性。

  注重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建构流程的科学性。构建科学合理的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首先,要持续性开展14—35岁青年发展理论基础研究以及青年政策理念、青年组织发展、青年工作理论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为构建高质量青年发展监测指标奠定扎实理论和实践基础。其次,要汲取国内外关于青年发展监测指标的先进经验,结合国家和区域实际情况,采用横向和纵向对比,对体系中的主客观指标进行科学设计和合理选取,一般涵盖青年人口、教育状况、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婚恋交友、价值观等监测维度,可通过专家论证等方法,提升指标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最后,要对构建的分级量化指标进行小样本试测,运用信度效度分析、指标相关性分析等统计学方法进行检验。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的构建既要符合社会学、管理学、统计学以及交叉学科的相关理论规范,又要遵循完整性、简约性和可测性等原则。

  注重青年发展监测指标数据采集的准确性。青年发展指标的设立,需要有清晰的数据获取渠道,能够得到相应的准确数据。对于指标数据的采集,一般根据获取的难度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统计年鉴或第三方统计口径来源的青年数据;第二类是共青团组织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够获取的青年数据;第三类是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采集的青年数据。目前,指标体系的数据来源大多是静态数据,如官方统计数据或通过问卷调查获取的抽样数据,缺乏来自移动互联网或通信服务企业的第三方动态大样本数据,如青年就业信息、消费信息、交友信息等可以分别从招聘网站、购物网站、社交App等渠道获取。接下来,可以充分利用静态数据和动态大样本数据,构建动静结合的数据采集系统,进行更加完整的青年画像,为现状评估、趋势研判、政策优化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注重青年发展监测指标数据库系统平台的系统性。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明确要建立和完善中央、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年发展监测数据库。青年发展监测数据库系统平台是实现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实施和应用的核心载体,可以参考共青团中央推出的智慧团建等成熟运作平台,对全国、省市、区县等进行分层设计,建立青年发展监测指标数据库一体化平台。将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元宇宙等最新信息化技术运用到青年发展监测数据库系统平台中,一方面,实现指标体系数据提交审查、汇总管理、监测评价和政策决策分析等全过程的系统化;另一方面,实现对不同区域、不同领域青年群体的准确描述,实时测评青年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深入挖掘青年大数据价值,为完善青年发展政策提供技术支持和量化分析保障,提高服务青年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注重评估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的实效性。高质量的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需要一套完整的评估机制。设计分级指标、采集对应的指标数据以及搭建系统化的监测平台,最终落脚点是通过开展一系列严谨周密的青年发展监测工作,综合评价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的实效性。相关职能部门可以根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结合本区域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监测和最终监测,定期形成评价报告,合理使用评估结果。关键要以青年动态发展变化的科学视角,正确看待各项青年发展监测指标统计结果。根据推动青年发展实际需要,不断优化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及时出台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青年就业、住房、育幼、养老、交友等方面的现实急难愁盼问题。在实现青年发展规划设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过程中,真正有效地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

  在构建与我国国情相符的高质量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及其落地实施过程中,科学的建构流程是前提,准确的指标数据是保障,系统化的数据库系统平台是载体,常态化的实效性评估是关键。青年发展监测指标的构建、实证和评估是党和国家赋予青年研究工作及相关学者的一项重大课题,需要不断深入地探索实践。

  (本文系佛山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研究重点课题“佛山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综合评价指标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团委)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