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自信自强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3年02月07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7日第2584期 作者:杜军 王锋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运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文化领域的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我们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源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需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赋予文化自信自强以无尽滋养。自古以来,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共同创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浩如烟海,无论是“道法自然”“厚德载物”“天下为公”的思想观念、“和而不同”“民为邦本”“协和万邦”的人文精神,还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道德规范;无论是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伟大作品,还是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等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无论是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还是故宫、布达拉宫、坎儿井等伟大工程,都为中华民族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也为中国人民的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更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今天的文化自信自强赋予了无穷无尽的滋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赋予文化自信自强以非凡气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底气和神韵所在,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其内涵之所以丰富,在于形成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蕴含了“天人合一、革故鼎新、天下为公、为政以德、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回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河,自强不息的情操、乐山好水的情愫、忧国忧民的情怀蕴含在一部部经典中,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延续注入了连绵不绝的正能量。春节吟一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中秋诵一声“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送别道一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这样浸润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但入诗入骨入相思,而且入口入味入肝肠,不独培养出了我们唐诗宋词般典雅的表达,更滋养出“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的文化基因。

  中华文化认同持续不断增强,赋予文化自信自强以强大力量。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最稳固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千百年来,正是由于对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在我国这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能够紧密团结、荣辱与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灵活运用古籍典章中的名言佳句,在国际场合阐明中国主张时旁征博引,以高度的文化自信重温中国历史、讲述中国故事、总结中国经验、凝练中国精神。综观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方都有中华文化的元素、标识,孔子学院走向世界各地、汉服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中医热”在海外持续升温、太极拳走红国外……这些让我们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更强大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创新,赋予文化自信自强以不竭动力。文化自信自强是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也是一种“取其精华”的反思,更是一种“路在脚下”的行动。想要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就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注入强劲动力。创造性转化重在“继往”,应坚持在继承中转化。充分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演进历程和当代价值,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在亭台楼阁、碑碣匾联、琴棋书画、历史故事、民间信仰、习俗活动中呈现中华文化形象,让人们能够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脑里、念在心里。创新性发展重在“开来”,应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比如,实施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等,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歌舞、话剧、影视、文艺作品。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从黄河、长城、长江等国家地理标识,唐诗宋词、琴棋书画等文化标识,丝绸茶叶、文房四宝、汉服唐装等生活标识中,提炼概括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并将其融入城市建筑、公共设施、旅游景观中,建设中华文化主题公园。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唤起各民族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宁夏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