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
2021年11月30日 09: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30日第2298期 作者:李灯强

  数字化社会是当下及未来发展大势所趋。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正全方位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刻推动着社会治理向数字化方向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能够让城市更智慧,让管理更有序,让服务更优化,让生活更便捷。大力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无论对当前还是长远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社会治理数字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社会治理数字化使各级政府部门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感知人民的需求和社会发展态势,有助于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是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因此,要以社会治理数字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社会治理数字化是基于中国国情、因地制宜的精准研判。幅员辽阔的人居环境,世界第一的人口基数,使中国的社会治理迫切需要精准化、精细化、数字化。“治大国如烹小鲜。”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将全面提升政府政务服务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从而优化办事流程,极大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社会治理数字化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提供了坚强助力。随着数字技术深度融入乡村治理,并且不断与当地发展实际相结合,社会治理数字化必将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能。

  社会治理数字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社会治理数字化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数字化,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例如,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我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依然非常繁重的形势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数字化的“疫情防控辅助决策系统”和“健康码”,可以为疫情溯源、“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形势分析研判等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与技术支持,最大程度减轻疫情防控对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同时,社会治理数字化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社会治理数字化是我国在信息技术浪潮中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要举措。当前,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交汇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面对信息化潮流,中国应积极抢占制高点,赢得发展先机。当前,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等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一大批企业积极创新,利用自身优势参与社会治理,这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带来了良好契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社会治理数字化是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提升我国数字治理全球话语权的需要。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提供者。探索更高科技、更精准化、更人性化、更有成效的数字化社会治理模式,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不断提升我国数字治理全球话语权的需要。21世纪是互联互通的信息时代,我国要大力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在实践中不断优化,为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部发展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