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皮书研究 推动学术传播
2021年06月01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1日第2177期 作者:柯平

  皮书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一种重要的文化品牌。它系统和客观地记录了一个时期的社会发展面貌,具有反映历史与现实的文化价值。皮书是科学研究的产品,通常由学术共同体或者学术名家领衔主编,具有鲜明的原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特征。其促进公共知识生产与传播,兼具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可广泛应用于各门学科和各个行业,在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皮书面向社会,涉及领域广泛,围绕每一主题全面反映现状与最新进展,集中揭示焦点、热点、前沿与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新颖性、时效性和前瞻性。皮书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参考读物,其社会影响广泛而深远;又是政策与智库发展的重要工具,具有鲜明的咨政价值。它以学术方式建言献策,为国家立法和各级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在推进国家智库建设和法治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皮书以一种公认的颜色为标识,以不同的语言符号表述,以不同的载体形态出版,形成一个巨大的文献簇系和传播渠道。它易于识别和传播,是了解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教育及社会各个领域现状的窗口,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蓝皮书为例,中国蓝皮书历经百年发展,已在我国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皮书形式。一是探索出了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中国蓝皮书起源于对外国蓝皮书的翻译,囿于西方的传统观念,蓝皮书在中国的发展十分缓慢。直到改革开放以后,以1986年发行的《中国科学技术蓝皮书》为标志,结束了长期以来蓝皮书只属于西方、只有外国人编撰的历史。二是政府引导社会多方合作,呈现出多主体、多层次、多风格的特征。西方国家一直将蓝皮书作为官方文件出版,从而限制了蓝皮书的生产与应用。中国蓝皮书经过探索与实践,走出了一条与英美等西方国家不同的发展道路。一方面,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出现了大团队协作。三是覆盖领域广泛,形成体系。改革开放后,中国蓝皮书从最初的经济、政治和科技领域逐步扩大到各个产业领域和各个学科领域。自2000年第一届全国皮书会议后,近20年来,在经济、文化、教育、法律、医学与健康科学、环境科学、工业技术等领域加快了蓝皮书的出版,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相关行业的发展。四是出版社扮演文化传播的重要角色。改革开放以来,有300多家出版社从文化传播的使命出发积极组织蓝皮书选题,推进蓝书皮的出版。实践证明,蓝皮书出版不能简单走西方式的市场化道路,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出版行业加大对蓝皮书的出版投入并加强蓝皮书的国内外传播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中国皮书的发展是世界皮书事业的组成部分。未来,皮书要进一步完善中国模式,在以下方面发力。

  一是高质量导向。质量是皮书的生命力所在。在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下,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从选题策划、队伍组织、审稿、编辑、发行等多个环节把关,进一步提高皮书编撰质量和出版质量。要建立皮书质量控制机制,形成由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制度,吸引读者和公众参与评价与监督,将内容重复、缺乏原创性和形式粗糙、缺乏严肃性的低质皮书排除出书业市场,改善书业市场上的皮书无序和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

  二是服务社会导向。具有中国特色的皮书与一般学术著作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其服务社会的定位。要把皮书体系建设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事业,加强组织,加大建设力度,加快皮书的发展步伐。要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高度制定皮书的发展战略,将皮书体系建设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相结合。应根据国家需求制订皮书出版规划,实施皮书选题公开招标方法,有计划有重点推进皮书为“十四五”和面向2035年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与知识服务。

  三是国际传播导向。按照现代传播的规律,以皮书的力量争取国际话语权。皮书除纸质文献发行外,要建设网络与多媒体传播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和融媒体在皮书传播中的作用。要组织中国皮书的翻译出版,选择精品进行定向传播,有计划地做好皮书的国际传播工作。以皮书为平台,加强中国学者和国外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中国皮书出版机构与国外皮书出版机构的出版交流与合作。要加强皮书的研究,组织国内外学术界和出版界共同开展专题研讨与交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皮书的出版与传播。

  (作者系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