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美育工作新局面
2020年12月21日 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1日第2073期 作者:陈晶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明确提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因此,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促进美育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美育工作新局面,成为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需要深入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提升战略高度和文化深度。中华美育精神是我国源远流长的美学思想的高度凝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着力点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主张“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之我见,利己损人之私念,以渐消沮者也”。美育的宗旨就在于“塑造一个全面完整的人”,与“五育”并举的现代教育体系培养目标高度契合,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核。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理想信念教育也是美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以美育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有担当、讲奉献的时代新人。要善于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创作一批有思想底蕴、价值担当,又能涵育人心,具有学校特色的艺术作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要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美育各环节,提升美育的文化深度,在文化传承中提升文化自信。高校要充分挖掘戏曲等地方优质文化资源。通过“戏曲进校园”等特色活动,将戏曲名家请进校园,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艺术之美,厚植爱国情怀,成为中华美的传人。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要紧跟时代潮流,将中华美育融入当代大学文化建设中,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构建“一校一品”的格局,实现美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贴合学生特点,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引进古今中外多样的艺术形式,在先进人物的感召、艺术作品的熏陶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美的理想、陶冶美的情操。

  扩大学生的受益广度。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艺术普及教育推进机制。通过开设美育课程、开展美育实践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实现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目标,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美育工作的受益者。

  注重整合校内美育资源,在综合院校中充分发挥专业艺术教育的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实现艺术教育的普及。以专业艺术教育与普及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确保美育资源惠及人人,形成有活力、讲协作、有实效的美育格局。

  建设艺术团,引领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日常排练、专业教师指导,不断提升团员的艺术和文化素养,将艺术团团员培养成校园文化的传播者。通过在校内开展综艺演出、专场演出、专场音乐会等高水平艺术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带动一批艺术类社团蓬勃发展,让更多的学生从美育实践活动中受益。

  扩展教育的惠民维度。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要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实施美育浸润计划,积极开展具有美育特色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为确保美育志愿服务的常态化运行,要做好如下工作。一是构建志愿服务体系,强化高校学子服务社会意识。以奉献之心反哺社会,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引导美育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基础教育的美育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建设等工作。三是打造志愿品牌活动。通过在地方中小学建立一批艺工联盟服务基地,开设艺术课堂等品牌活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美育志愿服务工作。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要建立家庭、学校、社会的协同推进机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和良性流动。切实发挥大学文化引领作用,将学校优质的美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充分挖掘高校艺术场馆的社会服务功能,推动艺术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结合校园开放日等活动,将音乐厅、博物馆等艺术场馆向社会有序开放。结合技术平台,走出大学围墙,鼓励美育教师将直播间向社会开放,用新兴方式传播中华美育精神。

  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是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要紧密围绕传承与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这一美育的核心命题有序展开。建设一批高校美育名师工作室,汇聚培养一批美育名家名师,深入研究中华美育精神。高校应将中华美育精神研究列入专项课题,加强对中华美育精神的内涵及特质、传承体系构建等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形成一套可供推广的传承体系,将传承与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具化到美育工作的各环节。推进美育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美育工作新局面。

  (本文系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新时代高校‘四位一体’美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研究”(2019JSJG171)、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核心素养视域下初中生审美素养的评价策略研究”(T-b/2020/04)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苏州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