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新发展格局的科学意蕴
2020年12月14日 10: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4日第2068期 作者:赵娜

  2020年5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内外因共同作用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采取的主动战略选择,有着深厚的科学意蕴。

  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一以贯之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历史发展遵循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是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与新时代我国生产力发展由量态释放向质态转型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相适应。

  同时,新发展格局也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原则。其一,新发展格局构筑于对经济社会发展“变”与“不变”关系的辩证把握上。从“变”的规律来看,“统一国内大市场,畅通内循环”是根据国内外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主动把握方向、精准施策,更好地发挥我国开放经济规模效应的必由之路;从“不变”的规律来看,无论外界环境与内部发展面临何种变化,我们始终坚持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目标进行顶层设计与微观实践,这正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中“变”与“不变”辩证关系的把握。其二,新发展格局是对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把握。国内国际都是新发展格局必须依托的市场,在把握国内国际相互关联、互为促进的辩证关系基础上,依托强大的国内市场,进一步提升开放层次及质量的长远策略体现了重点论的辩证思维。其三,新发展格局是对短期波动与长期趋势的辩证把握。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外部环境与国内主要矛盾转化下供需层次错位问题复杂交织,新发展格局是从短期变化中对长期发展趋势的把握。其四,新发展格局是对国际大循环发展格局的“否定之否定”。新发展格局并非对国际大循环战略的全盘否定,而是在扬弃基础上的补充与发展,双循环不是分割国内、国际市场,而是在提升内循环质量的同时,更加紧密地联系国际市场,以畅通的国内循环为新契机新起点,为世界市场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

  书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

  新发展格局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守正创新,是基于新时代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发展、实践化传承;立足中国经济发展现实问题,破解当前复杂内外环境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科学辩证地对原有理论进行了补充完善与创新发展,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首先,新发展格局是“出口导向—投资驱动”传统模式向“扩大内需—创新驱动”新发展模式的转变。从我国经济增长中“三驾马车”作用规律来看,投资、进出口曾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内外部环境变化,传统模式不可持续的弊端也不断显现。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的转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愈发凸显“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新发展格局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主要矛盾转化、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理论成果是一脉相承的。其次,新发展格局是依据我国产业结构变化、比较优势转变,聚焦“脱虚向实”,优化产业链与供应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协同融合,主动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在历史契机中谋求发展的长远决策。最后,新发展格局是依据全球要素分布、经贸结构变化,深刻把握两种市场资源作用,以内循环促外循环,是对我国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实践创新。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作为破解新世情、新国情、新风险的时代答卷,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国情、着眼未来的顶层设计,是党和国家对世界经济发展本质规律及长远趋势的理性遵循与科学引领。

  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新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在西方国家的失控加剧了其经济的低迷程度,中美博弈愈演愈烈,旧的国际秩序被不断打破,国际力量正在发生深刻调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面临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交锋较量、新旧秩序交替转换、国际治理危机不断加剧的多重挑战。同时,新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推动了生产力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数字经济等新生产要素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水土不服”,难以发挥其要素优势。新要素在中国土壤显现出巨大生命力,新动能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适配性初显。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与难得的发展机遇,迥异于西方国家的消极逃避,新发展格局是我们主动应对的大国方略。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来看,新发展格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符合国内主要矛盾转化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客观要求的战略选择。一方面,内需潜力不断释放的国内大循环动力在不断增强,内需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凸显。另一方面,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理念融合贯通,可以通过互联网、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新业态融通内部市场,形成规模宏大的国内统一市场,由此带来的内循环溢出效应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关联效应,有利于构筑更高层次的开放格局。

  在诡谲多变的复杂外部环境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客观把握生产方式及生产关系的本质规律,与时俱进地进行理论与实践创新,为重塑国际合作关系、创造中国的竞争新优势,作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深入理解其科学意蕴还必须看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对中国经济未来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对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产生深远影响。

  (本文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8批面上资助项目(2020M683424)、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创新与独特优势研究”(2020A028)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陕西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