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全面领导的路径
2020年12月14日 10: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4日第2068期 作者:刘炜

  高校是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重要阵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高校教育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全面领导是贯彻和落实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新时代党对高校全面领导始终坚强有力的重要途径。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把高校课堂教学视为落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任务的有效方略。新时代坚持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是,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全方位和全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既要关注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方式创新的全面领导,又要确保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内容选择的主导地位,并最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全面领导的工作规制。

  坚持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方式创新的全面领导

  教学方式以实现教学目标为基本价值导向,就其本质而言,教学方式应以时代需要为依据不断完善和创新。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所面临的任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要求高校也要因时而易、因地制宜地改变和完善既有的教学方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而完成人才培育、知识传承和科技创新的教育目标。同时,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高校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方式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亟待加以重构和创新,这种重构和创新已成为推进新时代高校课程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议题。

  语言是一种思维工具和交流工具,其对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有重要的塑造作用。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要着力祛除内蕴于英语语言形式中的价值预设和思维立场,通过合理的教学方式消解英语语言对高校大学生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消极影响,而只有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前提下方能探索出符合中国高校发展实情的教学方式。新时代坚持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方式创新的领导,首先坚持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方式创新的全面领导,这是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始终沿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教学目标行进的基本保障。只有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才能把稳发展方向,确保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方式的创新始终是为了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党的全面领导是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方式创新取得成效的重要条件。在信息技术时代,世界范围内的信息交流速率较以往而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不可避免地对中国高校的改革和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这样的前提下,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取西方所长,补己方之短,充分避免“全盘西化”和“食洋不化”的弊端,构建起符合中国语境的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最后,当代中国的高校有其特殊的办学定位,不同的高校自身的特点不同,办学偏向和侧重点也不同,高校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式创新也应采用不同的具体策略和现实进路,这就需要一个立足整体和统筹全局的领导核心加以谋篇布局和系统推进。因此,必须进一步坚持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方式创新的全面领导。

  确保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内容选择的主导权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教育内容培育青年学子,以此确保青年学子成长为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西方各种社会思潮逐渐渗透到高校之中,一方面,这些社会思潮为高校学子认知世界提供了新的视角。另一方面,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广大青年学子的价值观,使一些青年学子丧失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甚至误入歧途。

  鉴于此,高校需要在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提高青年学子明辨是非的能力。高校英语课程教学与其他学科的课程教学相比有其鲜明的特质,主要体现在其教学内容上“拿来主义”现象较为突出。为了扭转这一态势,我们必须确保党在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内容选择上的主导权。一是要淡化原有教材中带有西方意识形态的教学内容,努力在保证不影响教材质量的前提下做到价值祛除和价值中立,使高校英语教材充分发挥知识传承的作用。二是要对标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基本导向,在英语教学教材的复核与修订过程中注重吸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重要资源。以这些先进的文化为载体,通过创新课程内容和完善教材设计,以当代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编订符合新时代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要求的新教材,在高校英语教学过程中逐渐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从而为保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提供重要支撑。

  建构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全面领导的工作规制

  工作规制是工作和活动按照一定的规章有序开展的重要保证。新时代提升高校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效,一个重要的维度和进路就是要建构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全面领导的科学合理的工作规制。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和各级各类人员,因此建构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全面领导的工作规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

  一是要发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推进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把方向和管大局的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并结合高校英语“课程思政”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规制,从而保证党对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领导有制可依、有章可循。二是要建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课程的审查与复核机制。高校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是影响教学成效的关键要素,学校党委要担负起教学内容的审查与复核责任,及时在源头上将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内容剔除出去,以此保证教学成效。三是要建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评价与考核机制,要以实现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导向,在科学研判其教学规律的基础上合理制定评价和考核机制,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全方位和全过程中。

  (本文系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20YYD00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