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确保“党校姓党”
2020年11月19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9日总第2051期 作者:张亚娥

  党校是培养党员干部的摇篮,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的主要阵地和核心载体,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方法、研究党建理论、增强学员党性修养、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及提升党员工作能力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校姓党”的政治要求,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特别指出,“党校姓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可以为党校开展各项工作提供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南,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姓党”政治要求的关键。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可以为确保“党校姓党”提供理论引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学习、宣传、研究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是各级党校的基本职责,各级党校理应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可以确保各级党校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和强化理论引领。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可以为确保“党校姓党”提供实践指南。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全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推向前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客观需求。党校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核心阵地和重要工作部门,是培养优秀党员和优秀干部的专责机构,加强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责无旁贷。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正经历前所未有之变革,党校更应该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以确保“党校姓党”,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员的党性修养,大力培育懂马列、讲党性、有能力的合格党员。

  党校作为培养党员干部的主要阵地和专责机构,是宣传、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载体。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过程中,党校的核心任务是解答“为谁培养党员”“培养什么党员”和“怎样培养党员”三大命题。

  党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必须解答“为谁培养党员”这一命题。《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第四条明确指出,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校姓党”不仅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更是党校的立命之本。因此,“党校姓党”应该是党校的办学宗旨和立身之本。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奠定科学的理论基础,这个理论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党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确保“党校姓党”的关键举措,是把党校建设成为党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主渠道。

  党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必须解答“培养什么党员”这一命题。《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第二条明确指出,党校“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可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牢牢掌握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党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是解答“培养什么党员”这一命题的关键举措,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培养忠诚干净、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必须解答“怎样培养党员”这一命题。《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第三条明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理论支撑、行动纲领、战略原则和科学方法。党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是解答“怎样培养党员”这一命题的重要举措,可以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科学方法应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的培养上,确保党校优秀党员培养的科学性。

  坚持“党校姓党”是党校的命脉所在,这是由党校的根本属性和功能地位决定的。新时期加强党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旨在充分发挥党校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宣传、学习和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改进新形势下各级党校工作。教学工作是党校的中心工作,新时期党校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的关键是将坚持“党校姓党”的基本要求贯穿教学工作全过程。

  在领导组织环节,新时期党校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的关键是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应该积极主动压实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的主体责任,精密部署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工作格局,夯实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工作专班,专题研究困扰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突出问题,及时优化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保障体系,形成党校、社会、行政多方协同的强大合力。此外,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应该积极主动走进课堂,兼任党校学员的班主任或辅导员,精准掌握课堂动态和学员学习动态,积极主动和一线工作人员沟通联络,精准掌握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动态。

  在课程建设环节,新时代党校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的关键是科学设置课程内容。党校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课程内容设置过程中,应该按照人才培养基本规律和教育循序渐进原则,引导党校学员树德、立志、为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重构“三观”,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信念,增强学员的“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课程模块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探究性学习,结合党校学员丰富的实践知识创新党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课程教学内容,创建党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课程教学的网络数据库。

  在课堂教学环节,新时期党校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的关键是优化教学流程设计。党校作为传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基础平台和最佳载体,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应该是党校课堂教学的基础和核心,党校应该根据新时代发展的客观需求,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作为课堂教学的基础模块和核心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党校课堂教学在围绕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这一基础模块和核心内容的同时,要善于应用先进教学手段来创新教学模式,尤其是通过多媒体、互联网以及智能终端设备授课,采用开放式、情景式、体验式、研讨式等丰富多样的课堂教学模式。

  (作者单位:中共渭南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