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从严治党的力量
2020年09月04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4日第2004期 作者:刘卫平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共产党人实现梦想的伟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思想从严的力量。我们党通过教育从严要求党员干部,把干部教育特别是在职干部教育放在全部教育的第一位。

  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制度从严的力量。通过一系列切合实际的制度设计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延安时期,党在战火纷飞的环境下仍然不遗余力地建立健全制度建设。在监督上,我们党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监督体制,包括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司法监督和新闻监督“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尤其是实行了以“三三制”为主的参议会监督,1/3的共产党员处于2/3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之下,更加注意自身的工作和言行。

  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反腐从严的力量。党能够深刻认识到腐败的危害性,对于腐败分子严惩不贷、毫不手软,一旦发现,要么撤职,要么开除党籍,情节严重者处以死刑。这也说明我们党历来都是从严治党、严惩腐败。

  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作风从严的力量。严把作风关,党员带头,率先垂范,以保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生活上,党员和普通工作人员一样,穿的都是布衣服,吃的都是小米饭,住的都是土窑洞,从不搞特殊化。在工作上,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党的各级领导真正践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汲取了延安精神从严治党的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系延安市委委员、延安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延安市社科联特聘专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