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科技携手共进
2020年08月18日 09: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8日第1991期 作者:丁治中

  设计与科技是当下的热门问题,二者联系紧密、关系复杂。科技与设计在长期的造物过程中相互作用,并产生不同程度的关联。设计通常是为满足人的需求,而科技往往以探索和改造世界为目的。当社会发展越发重视民众福祉时,设计与科技逐渐产生更多共性话题。当科技的积极效应从生产领域传导到生活领域时,技术与艺术因技术民用化而在设计中产生交集。科技对设计赋予的科技价值,凸显了设计作为物质创造的本质特征,其内涵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丰富。

  科技发展带来设计变革

  近代以来,科技革命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逐渐演变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而设计则充当了科技与人之间的桥梁,不断改变人们感受到的现实状态。设计从人们日常的衣食住行入手,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为追求,展现科技带来的物质便利,传达科技蕴含的精神理念。

  第一个阶段是蒸汽时代。蒸汽机的发明与广泛应用,促进了纺织、冶金、机械、交通等领域的迅猛发展,机器生产的廉价产品满足了普通人的迫切需求。但对社会精英而言,他们习惯了精美的手工制品,厌恶巨大、粗陋的机制品,希望用手工制作工艺延续产品的优良设计。此时,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其与艺术逐渐分离,设计尚未找到与机器生产的契合点,但促进了对设计观念的重视。

  第二个阶段是电气时代。随着电力和内燃机的广泛使用,电学和磁学、热力学、化学、生物学理论的系统化,大大促进了科技发展与工业化生产的结合。科技逐渐由生产领域传导到社会生活中,技术民用化促使电器、机车等新事物出现。科技催生各种前所未有的生活便利,给人们带来巨大的震撼,使其接纳并逐渐适应科技发展,在生产生活中探寻工业化背景下技术与艺术的统一,形成了以机器美学为代表的设计理念,科技带来的福祉广泛影响设计的各个领域。

  第三个阶段是信息时代。随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原子能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计算机、电信设备逐渐普及,非金属及合成材料被广泛使用,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石油用量激增,核能商用范围逐步扩大。科学与技术不断合为一体,并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新技术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层面,新事物呈现井喷现象。当然,科技在改造世界的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科技发展解决了一些问题,而另外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给社会注入了不确定因素。这一时期,商业设计的普及使得设计的作用被广泛认同,设计的本质受到关注,由此推动了社会各领域的变革,影响了人类生活及思维方式。设计师直接设计的是产品,间接设计的是人和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科技对设计的影响得到普遍认知,科技不仅不是设计的制约因素,而且成为实现设计的推动力。不少设计师掌握了表现科技的一般方法。设计展示科技符号化表征的作用得到认同,设计的科技感成为表现社会发展的有效感官感受与行为体验。

  设计活动表现科技价值

  科技通常以发现、探索、改造世界为目的,而设计往往是人类本质力量的集中体现,科技革命尤其强化了设计中物质因素的作用,赋予设计特定价值。通过设计的造物活动,人们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善的形式力量和真的丰富内容。

  1. 设计依托科技拓展人类视野。设计通过人造物、人工环境集中展现科技力量。设计源于设计师对自然现象的模拟和以此为基础的创造,将自然界可以利用的显性物质资源人化。科技凭借其知识技能体系加速自然人化,使人类接触到自然界的隐性物质资源,依托社会文化改变习俗、挖掘需求,拓展人类的社会性创造活动空间。以新材料、新能源、新结构、新原理为代表的科技成果,经由设计表现为具体的物质实在,以满足社会的需求,不仅为人们提供了更多便利,而且优化了使用体验。同时,设计通过感官感受与认知经验在非物质领域展现科技力量。伴随去物质化和非物质化推进,设计把不断涌现的科技进展与满足社会需求的新方式相关联,把难以感知的超自然力量转化为感官感受,用物的虚拟仿真替代物的实体。科技的力量使设计大大拓展了人的感官感知,设计与科技相结合的虚拟现实也应运而生。通过虚拟现实将抽象、深奥的科技具象为特征鲜明的感受与体验,也能够增进科技本身的存在感。

  2. 设计经由科技改变人类行为。科技的发展打破了自然界对人的束缚。人类的活动空间从局部地表拓展到海洋、天空、地下甚至太空,并根据需求对具体场所进行人工改造;活动时间从片段化变为连续,昼夜、季节等自然变化的影响减弱,可以根据需求自由制定时间表。同时,人类的身体机能缺陷逐渐被工具弥补,在科技成果辅助下逐渐朝着“心想事成”的方向发展。人类在逐步进行时空重构、能力拓展,摆脱自然的影响建构人工自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通过设计不断创造着适应自身需求的物质世界,提供适合人类机能与心智的物质基础。同时,科技的发展也颠覆了人类的经验世界,不少曾被奉为真理的规律被否定,很多物质观念、时空观念被不断修正。人与物的交互在完善物质世界的同时改变人的行为,科技不可避免地左右行为再造,衡量行为的标准客观化。设计将科技物化为可感、可知、可想的物质实体以引导行为,构建基于物质实体的虚拟现实以满足行为体验需求,进而实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3. 设计通过科技影响人类观念。科技与设计的融合,使设计不再只是技艺合一的造物行为,极大丰富了设计的内涵。一方面,科技为设计提供了思想基础、物质基础,与设计师的创新行为互补,有助于摆脱经验束缚,避免创新的人为局限性,提高结果的稳定性,使设计思维从由人及物拓展到由物及物。设计则通过严谨的方式方法彰显科技理性,使之成为解读相应现象、理念的参照系。另一方面,科技还丰富了设计的审美内涵,强化了设计美的特征。设计美属于社会美,由艺术美和技术美构成。其中,艺术美反映了人的观念形态,将感受、体验、思想等主观感受客观化。技术美物化了人的创造活动,依托客观的物质实在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结合。技术美又包含功能美和形式美。功能美经由使用展现了物质的美与善的统一,一定程度实现了合目的性。形式美是感性直观的物质存在,是外在表现方式蕴含的审美价值。技术美和功能美都与科技密切相关,科技是强化设计美合规律性及可用性的重要因素。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