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未来绿色科技创新
2020年08月10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0日总第1985期 作者: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方恺

  绿色科技为污染治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供了科技支撑体系,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以生命周期评价、投入产出分析、生态足迹分析为代表的绿色科学和以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为代表的绿色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绿色科学与绿色技术的融合发展更是呈现出喜人态势。例如,整合了大数据分析技术的生态学研究用于预测并揭示全球环境变化过程机理和内在规律;基于互联网思维的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革命;以“无废理念”为核心的城市管理模式强调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进而带动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海水淡化工厂温室气体减排、建德环保科技创新创业中心、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中国土地资源网格化精准治理和“一带一路”大气污染驱动机制,这五个典型案例从“工厂—企业—园区—国家—区域”五个尺度系统,展示了多领域、跨学科的知识集成融通正成为绿色科技发展的主流方向。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牵头起草的《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为绿色科技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尽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但现阶段推动绿色科技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例如,绿色科技创新的高成本与高风险阻碍了企业的探索积极性,制度供给不足导致绿色科技创新动力不足,创新型人才紧缺导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对此,应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为牵引,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政府和社会扶持力度,提高企业自主研发创新和科研院所成果转化能力,发挥绿色科技创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区域资源高效配置、加强国际环保合作中的独特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