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发展
2020年08月10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0日总第1985期 作者: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兰建平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来,绿色发展就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树立的核心意识,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在绿色发展的大视野中,审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发现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来自资源配置的错位,大量资源被错配到低端制造业量的扩张上,这造成了大量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极大地制约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其他国家的经验也证实,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比如,日本和德国为了发展经济都曾经大力发展重化工业,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甚至引发了严重的污染事件。为了改变这一切,日本和德国先后推动改革,聚焦科技进步、循环经济,成功建立高端绿色化工产业,实现了环境与经济的双赢。浙江省基于产业数字化转型也获得了不少成功案例,比如,新安化工是一家创立50余年的老企业,为了适应新的时代,主动实施数字化发展战略,向“制造+平台+服务”的现代服务型企业转型。新安化工利用“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后续全省“1+N”面向精细化工领域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数字化能力打好基础;利用行业级工业大数据平台,完成数据的采集、管控和处理。这一系列举措适时助推新安化工成功转型,建成了智能园区,实现了化工三废“吃干榨净”,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多的绿色消费需求逐渐涌现,倒逼供给端进行结构性改革,生产出高端的绿色产品,以满足不断形成的绿色消费新需求。除了新安化工,还有一批类似的企业,如杭锅股份、诺力智能等,都是借助数字化推动绿色转型的成功案例。

  绿色发展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人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前提是经济与环境的有机统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通过“三去一降一补”,围绕绿色发展,在生产制造的方向发力,从而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能力。绿色发展和数字化发展各有侧重,相互支撑,殊途同归。只有绿色发展和数字化发展双翼齐振才能有效推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