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战略评价
2020年08月10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0日总第1985期 作者:吴昊

  新时期的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战略不仅要能够以城市为主体,为各城市间的协调发展提供新思路,对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新空间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且要以创新为动力,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目标的实现。日本为了实现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将自身产业进行了合理布局,缩小了各区域间的经济差距,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区域经济政策体系。

  关注区域发展失衡问题

  为解决经济发展中产业向东京“一极集中”所产生的严重区域失衡问题,日本政府在国土综合开发的基础上,加强了地方开发,包括一般落后地区开发和特定落后地区开发。总体上看,日本对落后地区的开发虽有一定滞后性,遇到了某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但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特别是北海道和冲绳地区开发中的一些成功做法,为日本政府促进落后地区快速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日本设立了北海道开发厅作为中央政府机构之一,还制定了《北海道开发法》,其内容包括开发计划的制定、计划推动的行政组织、预算编制程序和优惠政策措施等,并视需要每年加以修订。根据这一法案,日本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六期“北海道综合开发计划”,每一期计划都有明确重点和预期目标。第一期计划的重点是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第二期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振兴;第三期是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社会福利设施;第四期是形成稳定的综合环境;第五期是培养综合竞争能力;第六期是环境资源平衡发展和培养自立能力。在冲绳地区的振兴和开发方面,日本设立了冲绳开发厅,并制定了《冲绳振兴开发特别措施法》,还实施了三期冲绳振兴开发计划,每期10年。其主要目标是缩小冲绳与日本本土的收入差距;充分利用冲绳的地理特征,激活当地丰富的亚热带海洋性自然景观及特有的传统文化和历史遗迹,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区,并借以振兴产业和文化,达到帮助冲绳地区自立发展的目的。

  日本区域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包括促进地区间均衡发展、解决经济布局中的“过密”与“过疏”问题、缩小经济活动的地区差异。日本政府内设专门机构负责对相关政策作出权威解释,根据有关措施分配经济和社会资源,协调理顺政策间关系。此外,日本各级政府还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到不同阶段时面临的不同问题,积极调整政策方向,保持区域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针对性。

  日本区域经济政策目标与其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相适应,具有明显的阶段性。例如,1950—195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日本经济复苏期,日本政府实施了特殊地区综合开发计划,区域经济政策的目标是整治河流、增产粮食和合理利用水资源。从1955年到20世纪60年代初,日本经济建设重点转向工业领域,太平洋沿岸成为其重点发展区域。日本政府通过实施向重点地区倾斜的非均衡发展战路,促进了经济的起飞。近年来,由于其国内部分地区特别是太平洋沿岸城市经济高速发展,造成了产业集中、大都市膨胀、国土空间布局失衡等问题,日本政府先后通过了“工业产地白皮书”及5个全国综合开发计划,关注大都市圈与地方经济发展差异,注重发展地方经济文化,把恢复自然生态环境、改善都市人居环境、提高经济与国土质量作为战略目标;强调以国土均衡开发、丰富美化生活环境、向世界开放特别是向亚洲开放为主旨,构筑国土开发主轴线,力图促进西南、东北等经济欠发达或产业布局“过疏”地区的发展,奠定日本国土均衡开发的基础。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愈发严重,防灾设施建设、城市中心区改造、生活环境改善等问题,促使日本城市规划体系走向注重人文关怀与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向。这里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东京都对其周边地区的文化、饮食、旅游、经济等都起到了从中间向周边辐射和带动的作用。还有大力发展“二次元”文化的秋叶原地区,也成功带动了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呈现出了繁荣景象。

  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

  交通系统的完善有助于高效缩小地区差异。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对交通系统进行了全面评估,根据国家的发展前景和人民的实际需求注重交通系统建设,帮助落后地区快速发展。在建设交通系统时,日本比较注意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城市道路建设,中央政府的工作重点则是成立专业的道路公团,建设跨地区的干线道路和高速公路。在有关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日本的高速公路建设逐渐完成了从城市到边远地区的延伸。交通的便利带动了更多的经济活动,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也获得了大幅度提升。日本政府颁布了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如何建设基础设施作了明确的规划和说明,并确定了每个项目的资金预设和相关优惠等。

  为了促进落后地区的发展,日本通过多样化手段加大了金融支持力度。首先,不断强化财政转移支付对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市场经济国家在进行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时一般采用两种方法,第一种是财政转移支付,第二种是商业贷款的贴息,以此促进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进而不断缩小地区间的差距。日本中央政府财政收入的七成或七成以上都分批次拨付地方政府部门,地方政府部门根据地区的实际需求和发展情况,对资金进行分配和使用。为了满足落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日本政府还提供相应的补助。例如,对北海道地区的河川整治项目、港口建设项目等,日本政府的补贴率达到了八成或八成以上,对于机场、海岸、河堤等项目的补贴率达到了九成或九成以上。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还根据实际需求,积极鼓励和支持私人企业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投资,努力拓宽资金渠道。其次,加大对落后地区的金融支持。有关措施的主旨在于以贷款的方式扶持和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可以发放贷款的对象是地区内符合贷款标准的企业与其他法人组织。日本政府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对落后地区提供了资金援助。

  多种方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笔者认为,通过日本的相关实践活动我们可以看出,发展区域经济特别是落后地区经济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中央与地方各司其职。在进行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时,中央和各地方政府需要高度重视,明确各自职责。那些跨省跨区域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连通不同区域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电信设施的建设,或者跨越流域的水利设施的建设等,其建设资金主要由中央政府拨付,各地区将其作为重点投资对象进行合理统筹。这样一方面能够帮助落后地区创设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可以调动相关机构的积极性。

  其次,健全区域开发金融体系。日本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坚持以科学、透明为原则,不断强化中央政府的财政基础,根据实际需求制定合理的政策规范。同时,对地方政府的职责与权利进行了明确规定,保证地方政府能够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地区服务。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还需要与金融支持机构配合好,发展相关金融业务,为落后地区提供合理的金融支持,促进金融体制改革与发展。

  最后,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制定好长远规划。日本在实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在每一个阶段都制定了科学、详尽的发展规划,还运用多种手段,根据不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以此保证任务目标的实现。日本推出的全国综合开发计划中确定了国家发展的总体大方向和政策方针,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都根据实际需要,制定了长期发展规划。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